第A15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药股 等待化解估值瓶颈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作为稳健的业绩高增长板块,医药股自今年二季度以来逐渐成为各路资金的配置重点。“好品种”是医药股基本面的标签,但“好品种,不便宜”却又成为现阶段投资医药股不得不面临的尴尬。分析人士指出,如何有效化解短期估值瓶颈,将是医药板块重启新一轮上涨行情的关键。

 医药股逆市逞强

 经过前两个交易日的强势反弹后,本周二沪深股市出现明显调整,两市大盘均呈现低开低走的弱势格局,前期出现“井喷”式反弹的周期类股票也基本集体哑火。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实现整体上涨的行业板块非常有限,而医药股成为其中的典型代表。

 截至本周二收盘,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上涨0.65%,在所有一级行业指数中居于涨幅第一位。从具体个股来看,太龙药业股价涨停;海思科、中国医药和天方药业涨幅超过5%;当日共有98只医药股逆市收红,占医药生物板块成分股数量超过五成。

 医药生物板块昨日能够逆市大涨的原因有二:首先,作为典型的防御型板块,在大盘整体表现不佳的时候,医药股往往能够吸引资金流入,特别是昨日水泥等前期龙头品种出现明显回调,令反弹熄火的预期大幅提升。其次,近期医药行业出现一定朦胧利好预期。比如《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在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再给予进一步保障,有望提升患者购买力。

 好公司 不便宜

 在弱市中能够成为资金首先想到的避风港,本身就说明医药股的基本面已经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认同。从今年中报情况看,医药股确实显示出了稳定高增长的特性。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中期,医药生物板块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了18.98%,营业利润合计同比增长了21.21%。横向来看,全部A股今年中期营业总收入合计以及营业利润合计同比增速分别为8.57%和-1.77%,医药行业在经济周期下行阶段的业绩增长能力一览无余。

 但是,作为“好公司”的医药股目前却明显已经“不便宜”。统计显示,当前医药股整体市盈率(TTM)为32.17倍。再从医药股相对于全部A股的溢价水平看,当前医药股市盈率相对于全部A股的溢价倍数为2.68倍,处于近十年的最高水平。

 三大路径化解估值瓶颈

 显然,医药板块短期已经进入到一个估值瓶颈期,如何化解估值压力或已成为医药股行情再启航的重要前提。分析人士认为,化解估值瓶颈的途径大致有三:

 首先,行业前景超预期提升估值水平。能导致行业前景超预期的最大动力或来自行业政策。国泰君安证券表示,今年10月份后,各省的基药和非基药招标进程或将加快,医保付费制度或将推进,新药审批进度可能加快,而药品流通环节管理的相关政策,药品质量、基本药物大目录等重大政策也有望相继出台。这些政策预期如果兑现,将进一步导致医药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明朗。此外,医保控费、药品降价的预期已经成为市场普遍预期,而一旦医保投入的增加、药品降价的尺度好于市场预期,则有望引导更为持久的医药股趋势性行情。

 其次,逐渐开启估值切换窗口。每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往往会成为市场进行估值切换的窗口,即将关注重点投向下一年的业绩预测。由于中报增长态势良好,不少医药股明年的盈利增速预测值已经上调至25%,因此如果估值切换窗口顺利开启,则医药股动态市盈率的下降有望平抑当前的估值压力。

 最后,估值向下回归。如果动态、静态估值都已经提升乏力,那么医药股在下一次行情启动前势必要经历短期的估值回归(或股价下跌)。从潜在风险看,医药股也并非没有下跌理由。比如,7月底媒体曾经集中报道国家发改委即将公布新一轮药品降价方案,涉及品种将包括抗肿瘤药、血液制品等。但这一政策预期至今还没有兑现,在医药股普遍高位的时候,不排除利空政策在未来被放大的可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