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阳泽华:
并购重组审核拟与股票异常交易挂钩
□实习记者 毛万熙

 □实习记者 毛万熙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欧阳泽华11日在2012年第1期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研修班上表示,为防控内幕交易,证监会正在研究并购重组审核与股票异常交易挂钩制,同时上市公司需加强公司治理,提高透明度,让投资者看到真实的上市公司。

 欧阳泽华介绍,证监会正在研究论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与股票异常交易挂钩制,实行“异动即核查、涉嫌即暂停、违规即终止”。该草案近期已完成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进入修改完善期。

 上市公司并购交易额占企业并购交易额的比例由2005年前的20%上升至去年的67%,在占比逐年走高的同时,相关内幕交易的违法案件数量也在攀升。欧阳泽华说,世界500强的历史是靠并购发展的历史,中国的上市公司要顺应经济转型,搞好并购发展,不能在并购重组时因内幕交易而断送前途。

 他提出多项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健康发展的措施,包括推动跨区域跨所有制并购、健全完善并购重组市场化机制、发挥中介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依法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

 他说,要有力防控内幕交易,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强制性信息披露应成为贯穿证券立法监管的核心制度。目前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仍存在诸多问题,如隐瞒违规担保和关联交易、业绩预报严重偏差误导投资者、披露不及时、披露涉嫌重大遗漏、故意延迟信息披露甚至配合内幕交易。针对这些问题,证监会将以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为主线,强化信息披露的及时完整、真实准确和公平,建立行政监管、市场约束、自律管理三位一体的综合监管模式和民事救济、行政监管、刑事追责三位一体的法制化监管环境。

 在此基础上,欧阳泽华提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改进意见,如增加自愿性披露、抓好内幕信息保密管理、应对新媒体挑战。为了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建议公司定期报告分为简版和详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