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
对市盈率等估值的管理应交给市场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股市并不缺资金,而是缺乏财富效应,管理层应当鼓励做多,但不应过度进行微观调控,对于市盈率等估值的管理应该交给市场。监管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打断恶性循环,产生赚钱效应,使股市重拾升势。

 积极鼓励做多

 中国证券报:目前的市场大家都认为有投资价值,既然这样为什么投资者还没有信心?

 李振宁:目前居民储蓄规模庞大,股市其实并不缺资金,关键还是要有财富效应,让市场活跃。监管部门应该鼓励做多,限制做空。

 中国证券报:但做空等恰恰是很多机构投资者呼吁发展的活跃市场的工具。

 李振宁:对冲和做空是个体之间的零和游戏,解决的是个体问题而非改变市场。现在我们要提振股市,就是要引导做空力量做多。市场中绝大部分人总是从现实出发,因此要改变一下游戏规则,引导他们寻找利多消息。同一个消息,要往利多方向去理解。目前,在弱市下利用弱市去做空是市场的失灵。

 中国证券报:怎样才能刺激做多?

 李振宁:首先,参照股票卖出当天可以买入,买入股票当天也可以卖出,即全面实行T+0;其次,参照ST股票的限涨措施,将非ST股票跌幅限制在每日5%;第三,参照国际经验和以往期交所的做法,对期指空单加收一倍于多单的保证金。这些措施的目标是活跃股市,抑制做空,鼓励做多,能使管理层支持股市的言论落到实处,可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调控适时适度

 中国证券报:政府应该怎么进行干预?

 李振宁:股市有两个轮子,一是投资,二是投机,两者缺一不可。投资无非是长期持有,投机则是短期套利,长线持有的基础是短线套利。中国股市正经历着史上最长熊市,股市需要活力,我们需要端正对投资和投机的认识。

 监管部门认为创业板市盈率高,但市盈率高低不应该是监管部门应管的事情。对某一板块和门类的股票给予高估值,是市场配置资源的手段,过多干预微观决策,必然影响市场机制的运行和股市的活力。小微企业易受经济周期影响,反映到股市上,创业板、中小板涨跌迅速。如果简单地否定其成长性,就否定了成长股和价值股的区别。把中小板、创业板市盈率压到与主板一样,不利于支持小微企业,不利于股权投资,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管理层要相信市场,相信股民。

 股权分置改革前,中国股市是“股不在好,有庄则灵”。现在政策变量加大,影响了市场本身的作用,投资者无法依据市场因素来判断个股和走势,只能天天揣测政策。

 五年熊市已是极限,从市场来讲价值凸显,从三季度宏观指标来看,经济恢复是大势所趋,但市场缺乏信心,因为熊市赚钱效应不足。股市有惯性定律,恶性循环一旦形成,会自我强化,这就需要外力的作用。我认为,监管部门采取若干技术手段,能打断恶性循环,产生赚钱效应,使股市重拾升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