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需不振 8月进口再现年内负增长
□本报记者 张泰欣

 □本报记者 张泰欣

 

 8月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外贸依然低迷,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2%,其中出口增长2.7%,进口下降2.6%,一般贸易和来料加工装配贸易的进口金额同比均大幅下滑。进口继今年1月之后再度出现负增长,且远逊于市场预期。

 综合考虑基数、季节因素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四季度进出口形势可能不会有太大改观。从进口数据继续恶化可以看出,目前国内需求依然不振,虽然一般项下贸易顺差仍为正值,但考虑到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地区风险,未来顺差形势可能难以持续。一些研究机构人士表示,实现今年外贸增长预期目标的困难正在加大,欧美经济的变数和国内成本的上升可能成为进出口在底部长期徘徊的重要因素。

 来料加工进口下降15.2%

 从单月数据看,8月贸易顺差同比增速为49.33%,但从1至8月的数据看,同比增速为7.81%,依然处于下降通道。从细分项看,进口数据出现恶化,一般贸易进口金额同比下降7.5%,降幅环比扩大9个百分点;来料加工装配贸易进口金额同比下降15.2%,降幅环比扩大近4个百分点。从出口数据看,一般贸易和来料加工出口均在底部震荡,环比变化幅度不大。8月一般贸易项下顺差为58亿美元,而7月为40亿美元。整体来看,8月贸易顺差总计266.61亿美元,较7月的251.47亿美元有所增长,但从贸易的主要方式看,一般贸易和来料加工贸易顺差依然在底部徘徊,这种微弱的优势恐难持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8月进口同比再现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8月进口规模环比有较大回升,而今年8月进口规模环比略有回落。二是7、8月国内经济状况不及市场预期,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1至7月回落0.2个百分点,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速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尽管近期项目审批加速,但短期实际效果不太明显,制造业疲弱使得国内进口需求仍面临阻力。三是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有不同程度下降。

 外贸结构仍待优化

 从国别看,8月中国对欧、美、日出口金额增速分别为-1.9%、8%和-1.4%,环比分别下滑1个百分点、0.4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同时,对东南亚、拉丁美洲和非洲一些国家的出口增速看并未出现大幅增加的趋势。对发达国家出口下滑依然是制约出口向上的重要因素,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所占份额还需进一步培育。从进出口的细分项看,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增速依然下滑,进口增速在底部小幅回升。虽然机电产品的出口增速好于同期外贸出口总体增速,但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增速依然较低,外贸结构优化的效应并不明显。

 平安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成认为,由于欧美经济未见好转,外需的疲弱可能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外贸向下的压力依然较大。当然,鉴于外贸数据的波动较大,不排除个别月份的外贸数据较好。

 对于如何保障外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认为,可以在五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引导外资制造企业向中西部的梯度转移,这需要利用地区差别化来改变以往仅仅强调行业差别的贸易政策;二是在出口目标市场开拓的同时,可通过给予企业设备空置费等方式,鼓励企业新产品的开发与出口,改变长期以来我国出口主要依靠原有产品规模扩张的格局;三是各级政府要在进出口各个环节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工作,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四是考虑到中小企业的信贷约束,要落实和完善出口信贷支持,确保有市场、有订单的外贸企业的出口;五是通过各种措施鼓励原材料、高科技产品、技术等的进口,通过进口发力,摆脱以往进口为“为出口而进口”的困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