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机构视野

 华泰证券:

 收益率上行空间不大

 目前来看,猪价仍在底部震荡,蔬菜小周期特征明显,后期仍将继续上涨,但空间不会太大。至年底前,食品类价格将表现得易上难下,但环比压力不会太大,根据我们的假设和估算,年底之前CPI同比都将在2.5%以下运行。

 CPI局部见底回升对未来货币政策放松形成一定制约,但迭创新低的PPI指数表明,微观硬着陆迹象明显。对利率债而言,历经前期调整之后,估值安全性得到明显提升,特别是在当前央行有意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趋稳的情况下,收益率进一步上行空间已经不大。信用债方面,短线压力主要来自于中低评级的大幅扩容,债市整体资质在下移,中线隐忧来自于微观企业应收账款大幅飙升、资金链压力逐渐加大。

 投资策略方面,利率债可做哑铃型配置,即短端和长端皆可,短端将受益于央行有意维稳货币市场利率,长端受益于宏观面仍有支撑。信用债投资需加强防守,短线资金重点参与1年期以内的中等评级品种,中长线资金不妨配置超AAA企债或优质城投债。

 东海证券:

 收益率底部震荡将成常态

 国家统计局在上周末公布的8月份CPI同比增幅反弹至2.0%,完全符合预期;而8月份PPI同比下降3.5%,创34个月以来最低,钢铁、有色、水泥等工业品价格回落仍在继续,显示出上游行业需求疲弱的现状并未得到明显改善。另外,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前值继续下滑,低于市场预期,显示出经济下行的压力仍较大。

 但从债券市场的角度来看,一方面,我们认为9月份的通胀水平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较小,尚无法形成推升利率品长端收益率的压力,所以结合经济基本面和通胀因素两方面的判断,9月份利率品长端收益率的上行风险并不大。另一方面,随着大型基建项目的启动,短期内经济如2008年那样超预期大幅下滑的几率较小,从这个角度而言,也难以大幅降低市场的风险偏好,形成收益率大幅下行的动力。

 综上所述,经过前期的一轮调整,利率品收益率的上行风险虽不大,但也难以打开大幅下行的空间,收益率在底部震荡将成为近期的常态。

 国泰君安:

 短久期策略安全性较高

 8月已公布的宏观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经济增速仍有放缓,但环比增速回升,而且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回升均释放出经济企稳的积极信号;通胀如期回升,但目前食品价格已有所回落,预计9月CPI将回落至1.9%,通胀低位仍将有利于政策宽松。基本面对于利率债仍形成好坏参半的制衡格局。而考虑到发改委连续批复近万亿投资项目,政策刺激对于未来经济企稳作用或显现,长端利率债或存上行压力。

 考虑到央行更为倚重短期流动性工具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从而使得短端利率对于政策信号更趋灵敏,预计公开市场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的传导效应或将逐步显现,进而利好短债表现。同时,从绝对收益率来看,无论是国债还是政策性金融债,短端利率高出历史均值多在30-40bp不等。因此,目前短久期策略仍旧具备较高安全性。(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