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新兴产业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叉地带企业火拼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走访北京多家商场、保健品店和药品连锁商店时了解到,面对“药食两用”的市场机会,中药企业和食品企业均如箭在弦上,在食品、饮料等领域展开了激烈争夺,而跨国企业也对这块市场觊觎已久。

 观察此前卫生部批准正式生产的新资源食品可知,许多介于中药企业和食品企业交叉地带的食品,需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仅在可乐领域,就有中国药材公司及开封中药厂出品的少林可乐、重庆市饮料厂及四川省中药研究所出品的天府可乐、上海中药制药三厂出品的上海可乐、张家口市长城制药厂出品的长城可乐、杭州利民制药厂的中国可乐,以及青海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及中医药研究所出品的天力饮料等,这些产品既需要同中药企业比较优势,又需要抢食饮料企业的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部分产品最终败阵。

 而上市中药企业中的康恩贝(600572)、龙力生物(002604)等,也分别拥有阳光营养液、低聚木糖等新资源食品。一些实力雄厚的医药研究机构开始将中药新资源食品的研发推向高端和纵深。如北京泛华医药新技术研究所获批生产冬虫夏草多糖营养液、石药集团获批生产活力素营养液等,均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或市场推广能力。药企与食品企业的联盟也浮出水面,兰州科林生物制品厂与北京四博连绿色食品公司合作开发了补王虫草精,并借助多种途径进行推销。

 中草药饮料往往被认为最能体现“药食同源”的理念,其中发展最成熟的王老吉凉茶,是人尽皆知的中药饮品龙头,并战胜可口可乐在国内市场的神话,引来众多效仿者。

 华创证券研究表示,中国饮料行业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是消费品中的发展热点和新增长点,功能饮料的开发会更加凸显饮料市场的未来潜力,以凉茶为急先锋的中药饮料市场将更加繁荣,中草药题材饮料市场规模增速将高于整体,2013年销售额有望突破500亿元。

 不断扩大的市场空间让中药企业垂涎。目前在凉茶领域,有广州药业的王老吉凉茶、达利集团的和其正凉茶、广州健生堂凉茶、广州黄振龙凉茶及香雪制药的凉茶等。部分中药企业和食品企业还借助新资源食品概念联手扩充饮料的覆盖范围,如常州市利佳保健品厂与上海冶炼厂半导体材料分厂联合研发的健康锗饮液,上海宝安生物技术公司和浙江省临平啤酒厂联合研发的活力王SOD啤酒,给市场带来一丝新意。

 据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李琼此前介绍,中药企业的高成长兼长周期的产品正不断涌现,目前中国老龄人口超过1.8亿,中药保健品市场规模正迅速扩展,产业环境也日益完善。在过去10年间,美国健康产业的消费增长由2000亿美元激增到目前的1万亿美元规模。可以预见,随着我国国民健康意识和保健消费力的不断增长,以中药饮料为代表的中药衍生品的发展将加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