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金通用基金总经理尹庆军:
建立新型财富管理型机构投资者队伍 提高投资能力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国金通用基金总经理尹庆军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不同投资者提供差异化服务,是机构投资者发展方向。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应加强自身建设,在知识、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积累和沉淀,不断加强产品业务的机制改革创新,建立起新型的财富管理型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提高自身投资能力。消费、医药以及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是投资关注重点。

 促进机构投资者多元化

 中国证券报:目前应采取哪些措施来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

 尹庆军:近年来,我国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规模日益增加,但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需求相比、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机构投资者发展仍存在较大差距,国内机构投资者的结构和质量都有待提升。

 从结构来看,必须使机构投资者多元化。具体而言,除证券投资基金外,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资本市场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适当加快引进QFII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逐步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和投资额度;推出双向跨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这一系列举措都将丰富机构投资者构成。

 从质量来看,每个机构投资者都必须提高自身投资能力。我们应该看到,为不同投资者提供差异化服务,是机构投资者发展方向。目前机构投资者提供的产品不丰富、创新能力不足,整个行业同质化问题比较突出,不能满足各方财富管理需求。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应加强自身建设,在知识、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积累和沉淀,不断加强产品业务的机制改革创新,建立起新型的财富管理型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坚持长期投资的价值理念,加快产品、业务的改革创新,满足客户群体的多样化需求。

 中国证券报:基金公司应如何提升自身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尹庆军:从基金公司角度来说,通过专业的研究,提高投资能力是提升话语权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为投资者提供精细的投资产品也非常重要。过去高速发展期,产品供不应求,各基金公司为了追求发展速度,忽视了产品的研究和差异化创新,造成了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因此,如何通过精细的研究、创新,为投资者提供准确定位的产品和服务是基金公司提升话语权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结构性投资机会仍存

 中国证券报:国金通用对市场走向怎么看?看好哪类投资标的?

 尹庆军:A股市场近年来的持续调整反映了经济增速放缓和市场估值下行与国际接轨的状况。目前调整态势仍在延续,但是我们对于A股中长期市场并不悲观。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空间仍然很大,制度红利释放、城镇化深化、产业转移等仍是经济增长主要的驱动力。经济增速放缓,对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具有积极意义,并且会倒逼经济结构合理化。估值一定程度上的合理下行,也将使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更为明显。相对而言,我们中长期更看好与经济结构性增长相吻合的消费、医药行业,受益于需求增长的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高端制造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A股市场逐渐成熟,除了权益类投资外的其他投资领域,如固定收益市场,也会给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国内固定收益市场仍属于发展初期,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相关投资机会也有不少。

 中国证券报:从经济基本面来看,A股市场是否存在机会?

 尹庆军: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我们的基本看法是,中国经济仍然处在全球经济的再平衡和中国自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与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换句话讲,中国经济处在全球性的周期过程与自身结构调整过程中,这决定了中国经济的中短期相对复杂。一方面,中国经济很难避免经济运行中的周期性波动,同时也将面对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短期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面对这样的经济运行态势,决策层亦将陷入诸多矛盾的选择,如为熨平周期波动而采取的宽松政策却很难解决结构调整本身带来的经济减速问题。所以,证券市场也将继续在这样的经济和政策背景下纠结。中期来看,证券市场将在中国经济的减速增长、政策力度不达预期等环境下运行。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资本市场本身也将随之进行转换和调整。我们认为,虽然证券市场短期内存在系统性、趋势性的市场机会是小概率事件,但长远看结构性投资机会仍存在。

 这种结构性机会来源于结构调整过程中寻求短期经济稳定和塑造内生增长动力源泉,也来源于对中长期经济增长点的寻找。消费、医药以及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将是投资关注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