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QE3预期升温 资源类杠杆股基飙涨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美联储推出QE3,A股将极有可能重现2010年下半年的“煤飞色舞”行情。近期有色、煤炭板块出现了快速反弹,国内两只以大宗商品指数为标的的杠杆股基银华鑫瑞与招商大宗商品B(简称商品B)成为领涨先锋。

 业内人士表示,可在近期申购这类追踪资源指数的杠杆股基的母基金,掌握QE3行情的主动权。倘若QE3推出促使资源类股票暴涨,可通过分拆获得杠杆份额,参与快速反弹;假如QE3期望落空,则可以继续持有母基金寻求平稳收益。

 杠杆股基走强

 目前国内跟踪资源类指数的分级基金主要有两只,银华中证内地资源分级基金和招商中证大宗商品分级基金,分别跟踪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与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其杠杆份额分别名为银华鑫瑞和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

 受QE3推出预期升温影响,10日“煤飞色舞”行情得以延续,两只跟踪资源类指数的杠杆股基表现抢眼,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上涨4.89%,银华鑫瑞上涨3.85%。

 这两只杠杆股基在上涨中放大了指数的涨幅。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近两个交易日涨幅为7.13%,银华鑫瑞近两个交易日二级市场涨幅为14.21%;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近两个交易日涨幅为6.62%,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近两个交易日二级市场涨幅为15.43%。海通证券10日分级基金数据日报显示,银华鑫瑞实际杠杆率为1.85倍,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实际杠杆率为2.06倍。值得注意的是,银华鑫瑞溢价率为6.91%,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折价率3.46%,低于杠杆股基10%左右的正常溢价水平,相对而言更为安全。

 业内人士指出,这两只分级基金的标的指数主要分布在有色、煤炭、化工等强周期行业中,指数弹性很大。杠杆份额在市场反弹时,能够成倍放大指数涨幅,是参与反弹的利器。但考虑到本周QE3预期也可能落空,因此持有母基金等待QE3成行进行分拆获得杠杆份额,比在二级市场上直接买入杠杆份额更为安全。

 行情延续寄望QE3

 对于近期市场的反弹,无论是公募、私募,较为一致的观点是反弹的性质属于超跌反弹。有业内人士预计,短期上证综指反弹的高度在2300附近。刺激政策能否进一步出台是行情延续的关键。而本周美联储如果能推出QE3,行情就有望上升一个等级,煤炭、有色等强周期个股经过了大幅下跌,股价弹性大,可能会出现快速反弹。

 业内人士表示,上周五美国公布8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9.6万人,大幅低于市场13万人的预期,QE3预期进一步增强。高盛最新的观点表示,美联储将会推出QE3(概率大于50%,以无限量资产购买形式),同时零利率将维持到2015年中期或更久。

 银华中证内地资源分级基金经理王琦指出,本轮反弹主要是受到货币与国内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双重因素的刺激。政策利好促进国内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反弹的主力行业是煤炭、有色、机械等周期类品种,也是前期跌幅较深的行业,其中部分资源股的股价基本上回到了今年1月甚至是QE2启动以前的水平,调整应该是非常充分。有利于有色等早周期、强周期行业的反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