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望近期出台
□本报记者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讨论已久的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已拟定,有望近期发布。该专项资金将从民航发展基金中安排,在中国境内登记注册、持有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和运行合格证的通航企业均可申请,补贴范围包括通用航空作业补贴、通航飞行员培训补贴、通航企业购置设备补贴以及通航机场补贴等。

 办法规定,服务于农林牧渔、工业、社会事业和应急救援飞行作业的四类通航作业可申请补贴,将按照不同机型、不同起飞全重、不同作业类别,执行不同的补贴标准。为鼓励通航企业淘汰老旧航空器,补贴标准按不同情况规定了上浮或下浮的调整标准,浮动范围在5%至50%之间。

 对于通航飞行员培训,办法规定,对在补贴年度内完成飞行员初始培训且取得商照的通航企业,按单个商照不超过12万元给予补贴。

 对于通航企业购置设备,办法规定,对通航企业购置、更新和改造投资额在30万元及以上的作业设备、安全设备的补贴标准将执行有关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单个项目不超过100万元。

 此外,办法提出对通用航空机场进行补贴,具体是将我国通航机场划分为东、中、西部三类地区,并按照年旅客吞吐量划分为5个生产规模档次。补贴向欠发达地区、小机场倾斜,照此原则确定各类机场的固定补贴和变动补贴。一些特殊用途的通航机场如革命老区机场、军民合用机场、通勤机场等还将在同类机场的补贴标准上上浮20%。

 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近年发展迅速。根据《2011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报告》,截至2011年底,我国持有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共有123家,比上年增长14.3%。2011年,我国通用航空共完成作业飞行50.27万小时,共有通用航空机场及临时起降点286个,通用航空机队在册总数为1154架。

 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例如,针对性法规较少,进口通用航空器需缴纳各种税费,总计税率最高达25%,通航机场建设落后、分布不均,提供通航飞行保障服务的设施缺乏。上述补贴政策支持到位后,中国的通用航空有望迎来一个大发展时期。

 目前,涉及通用航空概念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三类:一是通用航空飞机制造类公司,如哈飞股份;二是通用航空运营及维修的龙头公司,如中信海直、海特高新;三是通航基础服务及设备等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如川大智胜、威海广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