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业部人气萌动
□本报记者 周文天

 □本报记者 周文天

 

 “目前个股活跃,成交量有所放大,这是积极信号。”投资者老姚如是说。但他又担心反弹将遭遇“拦路虎”,未来4个月A股将迎来约6170亿元的限售股解禁洪峰,这将构成现实的压力。

 事实上,上周五突如其来的大阳线并未令股民兴奋起来,反倒更为纠结。10日下午,在盘中交易时间,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银河证券上海漕宝路营业厅看到,有两组股民正在打扑克牌,旁边有三五人围观,还有几位阿姨在织毛衣,不时和旁边的人聊几句家常。关注大厅内行情显示屏的寥寥无几,进行交易的投资者很少,营业厅的座位也未坐满。该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上周五股市大涨,但这里的人气没有太大变化,来的都是老面孔。

 “之前跌惨了,30万元剩下不足10万元。”一位张姓股民称,由于套得太深,已两个多月没看行情了。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营业厅遇到一位股民准备销户,经客户人员劝说后又打消了念头。

 上周,上证指数在周三跌至2029.05点之后,也让部分股民坚定认为2029点极有可能成为一个较长期的底部。

 股民老范在7月初破2200点时割肉离场。“现在最重要的是保存实力。不管是趋势派、价值投资派,还是技术派,我都不做。否则,真等到牛市来了,已经没‘子弹’了。”虽然老范躲过了一轮下跌,但他去年也亏损30%以上。最近,他又开始关注市场,寻找“咸鱼翻身”的机会。他觉得“秋收”行情来了,万一踏空了怎么办?他现在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能抄底吗”。

 某券商周日内部会议分析认为,此轮行情有望到2300点至2400点。该券商某营业部总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原本预计营业部会出现活跃情景,但10日收盘后的情况不如预期。他与两个大客户交流时,对方都比较平淡。

 该总经理称,过去活跃的资金很早就休战了,“敢死队”都不敢做了,大客户多数在观望,当然也有等着解套的。

 券商客户经理小陈的感受更为直接。他原来做房产中介,两年前由于房地产不景气,转行到营业部担任客户经理。如今他感叹说,当初还不如继续卖房子,毕竟楼市存在刚需。“现在我们理财讲座的吸引力锐减,只能搞些养生讲座。一听说是股票讲座,客户像被刺痛神经一样,非常抵触。”小陈说,“基本没事可做,每天用手机短信发几条财经新闻给客户,卖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填补经纪收入下滑的缺口,基本不推荐股票。”不过,最近有客户开始问他,手上的股票会不会有技术性反弹,是否要补仓。小陈的建议是用剩余资金做T+0,无论胜负当天就走,绝不过夜。

 当记者离开营业部时,股民们的讨论仍在继续。一位股民对朋友说,“听说你的股票涨停了,不错啊!”没想到对方作痛苦状,“涨停有什么用,距离保本线还差十来个涨停呢!”

 也有一些人在期盼市场反转。“跌得差不多了吧,是时候可以进一点了吧?”成了最近一些股民见面打招呼的问候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