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5点长阳引发融资余额净减3.1亿元
短线融资净偿还对大盘后市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申鹏

 □本报记者 申鹏

 

 上周五,在外围股市大涨以及发改委公布多个已通过审批投资项目的利好刺激下,沪深两市积累已久的反弹动能终于爆发。沪综指收出久违长阳,使投资者信心大振。不过,融资融券市场上却出现了3.1亿元的单日净偿还,金额属年内较高水平。市场人士指出,在指数及大量个股出现单日大涨的情况下,短线资金的获利了结属于正常现象,对于后市并无太大影响,而市场未来走势更多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因素及投资者预期。

 股指大涨之日出现融资净偿还

 上周五,压抑已久的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大幅反弹。上证指数盘中涨幅一度超过4%,最终以上涨3.7%报收,为年内第二大单日涨幅。深成指更是大涨5.08%,创出近3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五的大涨主要由几个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而成:一是大盘和很多个股都处在极度超跌状态,“各种底”被不断击破,积累了反弹能量,投资者人心思涨;二是隔夜外围股市在欧央行无限制购买成员国债券的消息刺激下大幅上涨,与A股同步交易的亚太股市也全线飘红,为国内股市的上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三是发改委公布了多个已经通过审批的投资项目,投资者预期未来经济将在国内投资增长的带动下企稳回升;四是多个周期类板块如建材、机械、有色金属、券商等集体大涨,甚至全板块涨停,极大地激发了投资者的做多情绪,导致量能迅速释放。

 不过,在一片乐观声中,上周五融资市场却出现了融资净偿还的情况。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全部288只股票和ETF在上周五的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偿还额均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买入金额62.52亿元,偿还额为65.64亿元,分别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74%和240%,结束了连续5个交易日的净买入局面,当日净偿还金额为3.12亿元。从净偿还金额来看,3.12亿元属于年内的较高水平。

 对于这一现象,民族证券首席策略师徐一钉指出,融资净偿还的出现应属短线资金的获利了结。考虑到大盘和个股单日涨幅较大,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不意外。同时,他认为资金短线流出并不会对后市有太大影响,关键还是看预期。

 年初行情会否重演?

 从统计结果来看,无论是大盘走势还是融资市场的变化趋势,目前的情况都与今年年初时有相似之处。

 今年1月9日、10日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在触及2132点后,分别上涨2.89%和2.69%,融资市场也出现了净偿还3.38亿元和2.09亿元的情况。那么会不会意味着未来行情能够更加乐观呢?徐一钉认为,乐观一点来看,可以将当前的情况与年初时进行类比,年初时是“一次喝汤行情”,现在是“二次喝汤行情”,投资者需要积极把握机会。

 同样较为乐观的还有方正证券融资融券小组的邓焜,他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无论是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的K线组合,还是近期大盘的底部形态,都与2008年1664点时的底部特征有异曲同工之处,一根大阳线扭转颓势,中期趋势有望震荡盘升。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反弹能够向上拓展多大空间,甚至能否演变成反转,尚难确定。主要不确定因素有三:一是经济尚未见底企稳,日前公布的8月PPI同比下降幅度较7月扩大,说明工业品需求仍然疲弱,价格下行未见拐点;二是CPI的回升使得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阻力;三是9月份资金面面临季末效应而趋紧。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市场热点出现“断档”,谨慎情绪可能卷土重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