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页岩气投资向民资敞开大门
商业化开采仍路漫漫
□本报记者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期待已久的页岩气探矿权第二轮招标终于在9月10日全面敞开大门,共20个区块将面向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公开招标。这是自页岩气被确立为独立矿种之后首次完全向社会资本敞开大门,被业界视为撬动中国油气垄断格局的关键之举。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投资成本、技术、盈利风险等问题依然束缚着民营企业逐梦页岩气的手脚。此外,核心技术缺乏、地质条件复杂、基础设施不足、相关鼓励政策缺乏等因素也阻碍着我国页岩气产业发展的脚步。我国要实现页岩气的商业化开采仍然路途漫漫。

 各路资本涌入

 页岩气探矿权首次公开招标是在2011年6月27日,当时参与竞标4个区块的6家企业均为国企。此次招标,门槛显著降低。根据招标公告,注册资本金在人民币3亿元以上,具有石油天然气或气体矿产勘查资质、或与已具有资质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的内资企业和中方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均可投标。

 “这是油气开采领域第一次允许民企进入,民企可以一个平等主体的身份与国有石油企业、煤炭企业、电力企业一样进行页岩气开发,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突破。”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而且民营企业体制机制比较灵活、决策快。民营企业的进入可以为油气行业引入竞争,有利于行业发展。”

 油气投资大门的打开也吸引了众多上市公司参与其中,在页岩气的开发、生产、储运等环节均不乏他们的身影。其中,勘探开发环节的上市公司包括杰瑞股份(002353)、江钻股份(000852)、恒泰艾普(300157)、通源石油(300164);储运环节企业有富瑞特装(300228)、蓝科高新(601798);输送分销企业包括广汇股份(600256)、东华能源(002221)、煤气化(000968)等。

 “进入页岩气开发领域,之前与石油公司、油服公司有一定合作关系,有相关技术储备的公司比较有优势。而结合当前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特点,勘探类公司、管网建设、设备供应以及油服类企业将率先受益。”一位券商分析师说道。

 若招标成功,企业不仅能够参与页岩气勘探开采,还将有望获得补贴或优惠。之前公布的《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提出,将参照煤层气财政补贴政策,研究制定页岩气具体补贴政策;取得页岩气探矿权、采矿权的矿业权人或者探矿权、采矿权申请人可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减免页岩气探矿权和采矿权费用;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等鼓励类项目下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自用设备(包括随设备进口的技术),按有关规定免征关税。

 商业化开采路漫漫

 尽管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大门已向各路资本敞开,但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企业最终参与度能有多高以及大规模商业化开采何时能实现还是个未知数。

 对此,张大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坦陈,民营企业参与页岩气开发面临一些问题:一是民营企业的资源掌握程度较低,对油气领域的熟悉程度也较低;二是资金实力,油气行业高风险、高投入,只有资金雄厚的大型民营企业才有相应的抗风险能力;三是技术水平。

 “民企进入页岩气领域,最核心的是看能否盈利,因此关键还在于顶层设计以及体制机制的放开。比如,若天然气定价、补贴等政策跟上了,那么民营企业的盈利风险会小一些,积极性也会相应提高;否则,一般民营企业承受不起这样的亏损。”他这样说道。

 除此之外,我国现阶段的页岩气开发尚有不少难题未解,如埋藏较深增大开采难度、尚未形成符合中国复杂地质的核心技术、资源集中地水资源缺乏等。而配套资源管理制度和政策缺乏、页岩气产业鼓励政策不够、气价形成机制不合理、管网等基础设施不足等也束缚了页岩气产业发展的手脚。

 对此,已走在国内同行前列的中石化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近期召开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指出,我国页岩气的发展速度会慢于美国。“我国每口页岩气井的投资成本比美国高很多,需大量投资。未来五年都属于起步阶段,对于如何完善技术、降低成本和提高投资效率等都需要摸索。”他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