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紧缩措施遭否
希腊能否获得下一笔援款存疑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希腊政府于9日向正在该国进行审查的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递交了最新财政紧缩方案,但“三驾马车”否决了方案中的部分内容。“三驾马车”将于本月中旬公布针对希腊经济改革和履行援助协议的评估报告,评估结果将决定该国能否获得下一笔援款。

 20亿欧元紧缩措施遭否决

 据报道,“三驾马车”否决了希腊紧缩方案中规模约20亿欧元的计划,要求“获得方案更多细节”。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瑞恩9日表示,“三驾马车”此次在希腊的审查可能将持续数周。

 希腊政府淡化了“三驾马车”对该国紧缩方案部分内容的反对意见,希腊联合政府中泛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韦尼泽洛斯9日表示,“援助方未接受全部措施,但我们有替代方案”。希腊财长史托纳拉斯称,援助方仅反对“少数”措施。

 “三驾马车”计划于10月8日向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提交评估报告,报告结果将决定希腊能否最早于10月获得下一笔规模为315亿欧元的援款。

 美联社认为,假如评估结果乐观,将有助于希腊未来申请延长紧缩执行期或请求援助方放宽援助条件。但《金融时报》预计,“三驾马车”可能在评估报告中披露希腊政府存在巨大资金缺口。

 退欧前景扑朔迷离

 按照援助希腊协议,315亿欧元援款原本应于今年夏季发放,但因希腊无法实现协议规定的紧缩和改革目标而被屡次延迟。分析人士认为,迟迟不能获得援款加剧了希腊发生违约、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8日表示,希腊目前处于退出欧元区的边缘,实施新一轮紧缩措施是重建国家信誉﹑摆脱债务危机的必由之路,“我们目前处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距离退出欧元区只有一步之遥,为避免这种灾难性后果,我们必须重建国家的信誉”。

 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表示,希腊必须留在欧元区,该国退出欧元区风险巨大,且会在欧元区内导致严重的多米诺效应。据德国《明镜》报道,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预计德国将面临至少620亿欧元债务减记损失。

 瑞典财长安德斯·博理看淡希腊留在欧元区内的前景。博理9日预计,欧债危机在好转前会变得更糟,“我们不能排除希腊在未来6个月、9个月或12个月内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欧洲银行业需为此做好准备。

 花旗集团预计,未来12至18个月,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约为90%,今后6个月尤为危险,该国最快可能在9月或10月退出,这取决于“三驾马车”的评估报告和发放援款的决定。

 另有经济学家认为,欧央行6日宣布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为欧债危机的转机带来了希望。有“欧元之父”之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认为,尽管欧洲仍深陷在危机中,但得益于欧央行的无限量购债方案,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不到25%,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的经济恢复前景也是乐观的。

 此前多次警告希腊存在违约和退出欧元区风险的“末日博士”、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7日也表示,欧央行的最新购债计划很可能标志着欧债危机开始“走出底部”,但欧元区要从危机中彻底恢复仍前路漫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