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价下滑致企业亏损
国电集团转让三煤矿企业股权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国国电集团下属的国电丰城煤业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丰城市洛市宏业煤矿96.36%股权和丰城市洛市镇中兴煤矿96.59%股权。同时,中国国电集团下属的国电云南电力有限公司还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国电罗平煤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和6841.87万元债权。

 分析认为,由于煤价下滑导致企业出现亏损,经营难以为继,未来煤矿企业标的,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挂牌转让的情况或将会增多。

 企业均亏损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丰城市洛市宏业煤矿96.36%股权和丰城市洛市镇中兴煤矿96.59%股权挂牌价格分别为2053.15万元和3373.34万元。两企业均成立于2002年,经营范围为原煤开采,注册资本分别为1868万元和3313万元,目前职工人数分别为28人和36人,企业规模均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两企业评估值较账面值来看都出现了折价。以2012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丰城市洛市宏业煤矿资产总计账面值为2231.92万元,评估值为2139.69万元;净资产账面值为2222.93万元,评估值为2130.70万元。以相同的评估基准日评估,丰城市洛市镇中兴煤矿资产总计账面值为3691.55万元,评估值为3509.03万元;净资产账面值为3674.95万元,评估值为3492.43万元。

 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国电罗平煤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和6841.87万元债权挂牌价格为1.35亿元。该企业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4900万元。

 另外,三家标的企业近来盈利状况均不理想。宏业煤矿、中兴煤矿今年前6月均未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亏损443.62万元和568.68万元;罗平煤业2011年亏损38.79万元,今年前7月亏损294.35万元。

 煤价下滑致小矿企停产

 据了解,自2012年年初,煤炭价格一路下滑,随着进口量的增加,6月份开始出现快速下滑,致使煤价下滑趋势由港口传导到产地。目前煤炭贸易商停工现象已经发酵,导致部分地区小型煤矿企业不得不因亏损停产。目前,国内产煤大省有六七成中小型煤矿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状态,而由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前景不佳,煤炭行业更是雪上加霜,低迷的行情或将持续。

 以鄂尔多斯为例,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的300多个中小型煤矿中,有200个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占据全部煤矿的2/3以上,而陕西榆林也有70%左右的煤矿陷入停产、半停产状态,这一状况已经持续两三个月的时间。

 内蒙和陕西等地停产现象较为严重,虽然山东和山西等地尚未出现大面积停产现象,但已有变相限产迹象。山东省从2011年年底开始自主调整煤炭价格。由于需求下滑、产能过剩,山东省已有两成煤炭企业陷入亏损状态。

 除了中小型煤矿企业之外,大型企业的日子同样不好过。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近日表示,国内已经有90家大型煤炭企业出现亏损。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关于印发〈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同时下调全国煤炭产量预期,提出2012年全国煤炭产量将控制在36.5亿吨,并对内蒙古、山西和陕西前三大煤炭主产地作了减产预期,预期产量分别为9.2亿吨、8.1亿吨和4亿吨,均低于2011年原煤产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