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境内外机构加速“抢滩”
券商争设基金公司 私募参与兴趣浓厚

 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透露,目前已有27家企业在前海合作区投资,下半年前海计划引入100家高端企业。据统计,前海招商投资已完成12家企业登记注册,并与世界500强企业中的28家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入库179个项目,119个明确了投资意向,意向投资额近800亿元。

 毫无疑问,作为金融创新区的前海正在吸引各方投资机构的争相加入。红塔红土基金是第一家在前海注册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2012年5月10日获得证监会批准设立,公司注册地址就在深圳前海。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在前海优惠政策的条件允许下,争取在证券领域多拓展一些创新业务以满足本地企业发展需要。

 据证监会官方网站披露资料显示,目前不少券商机构计划在前海设立基金公司,包括华润深国投投资信托公司、台湾园大证券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以2亿元注册资本筹备华润元大基金管理公司;开源证券拟以1.2亿元注册资本筹建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述公司的设立申请已上报证监会等待审批。与此同时,银泰、中山等多家券商也正申请在前海设立基金公司。

 已批复的前海金融政策框架提出,支持香港金融机构和其他境内外金融机构在前海设立国际性或全国性管理总部、业务运营总部,加快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促进前海金融业和总部经济集聚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前海地区优惠的税收条件、多渠道的融资平台与深港跨境业务的放开是机构投资者看好前海的主要因素。

 另外,旨在为中小企业建立融资平台的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正处改制阶段,在此过程中券商机构积极参与场外市场交易的意图非常明显。中信、国信、安信三家深圳券商联合入股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并加强与香港合作,参股比例暂定为30%、25%和20%。

 除上述股权交易所成立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之外,设立战略新兴产业国家级创投母基金也是前海金融政策中的突出亮点。据了解,“母基金”是由政府设立并按市场化模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主要通过扶持创业投资企业发展,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创业投资领域。创投界人士认为,母基金的设立可以吸引一批创投机构的进入,从而吸引更多企业进入前海投资。目前深圳市正与国家开发银行细化完善基金设立方案。

 此外,外资股权投资基金的创新发展,也是前海投资“磁场”的重要吸引力所在。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表示,建设全球股权投资中心是前海整体区域规划的一部分。今年7月16日,弘毅投资在港与前海管理局签署协议,将合作建设股权投资中心。在一次前海股权投资中心建设的研讨会上,海内外私募股权机构纷纷对在前海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及股权投资方面的探索表现出浓厚兴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