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正的绝对收益私募 阿尔法策略产品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罗震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罗震

 

 由于A股市场不景气,传统私募产品单纯做多的投资方式使得业绩压力越来越大,私募基金开始寻求投资策略的转型。而借鉴海外对冲基金,利用对冲手段令产品真正实现绝对收益,避免投资业绩“靠天吃饭”的窘境,无疑是最现实的做法。其中阿尔法策略作为私募转型门槛最低的策略受到较多关注,市场上相关私募产品逐步涌现,我们有必要对该类产品进行深入分析。

 任何一个股票组合的收益都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由股市整体走势驱动带来的收益,即贝塔收益,这部分收益与股指高度相关,且波动较大;另一部分来自组合自身因素带来的收益,即阿尔法收益,这部分与股指相关度低,且波动较小。阿尔法策略即是通过做空股指期货,将组合贝塔部分全部对冲,获取剩余的阿尔法收益。由于与股指高度相关且波动巨大的贝塔部分被对冲,因此阿尔法策略具有低波动、股市中性的特点。并能真正实现牛市、熊市都能获利的绝对收益目标。当然,风险与收益是对等的,阿尔法策略的低风险特性决定其收益水平不高。

 阿尔法策略成功的关键是能否构建一个具有持续正阿尔法的组合,即一个能持续跑赢指数的组合,而这有赖于优秀的选股能力。当然,选股的依据既可以根据基本面的财务数据,也可以依据技术面指标。为了保证某种选股策略可被持续复制,通常阿尔法策略或多或少会应用量化选股手段。

 由于两方面原因,目前阿尔法策略成为私募转型门槛较低的绝对收益策略。第一,阿尔法策略并不需要频繁交易,对流动性的要求不高,且不依赖某一次转瞬即逝的套利机会。寻找阿尔法的方法多种多样,因此该策略的市场容量较大。第二,多数私募之前从事的都是传统的以选股为主的投资管理方式,只要在此基础上加上期货端的对冲操作,就可以轻松实现阿尔法策略,而其他的绝对收益策略门槛较高,例如套利策略,需要强大的IT系统、复杂的量化模型,以及快捷的交易跑道才能实现,转型难度较大。

 目前具有1年以上历史业绩的阿尔法策略私募产品有3只,分别是尊嘉阿尔法、朱雀丁远、民晟A号(民晟B号、C号与A号完全复制)。从收益率角度看,过去一年沪深300大跌22.16%,而三只阿尔法产品均实现正收益,充分显示绝对收益的特性。从风险指标看,三只产品最大回撤均在-4%以内,远小于300指数的-23%,周收益率的波动率均在0.63%以下,仅为沪深300指数的1/4不到的水平,验证了阿尔法策略低波动的特点。而三只产品的走势与指数的相关系数的绝对值均在0.21以内,反映了阿尔法策略股市中性的属性。

 不过,与同样走势稳健的债券资产相比,三只阿尔法产品未显示出足够吸引力。过去一年(截至7月底),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上涨8.22%,高于表现最好的阿尔法策略产品。不过债券市场的波动更大一些,例如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2007年、2009年就出现-1.81%、-1.24%的亏损。当然,国内阿尔法产品推出的时间还不长,私募基金的相关投资经验还需积累,我们期待未来的私募阿尔法产品能不断完善投资策略,如果年收益率能达到10%以上,则该类产品的优势将会较为明显。

 阿尔法策略产品作为真正可以实现绝对收益的产品类型,无疑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对于风险厌恶型的保守投资者而言,可以选择长期投资阿尔法策略产品,获取稳健的复合收益。对于擅长选时的投资者而言,可以根据不同市场环境配置阿尔法型产品,例如在熊市中,阿尔法型产品的抗风险优势突出,将是配置的重点品种;在震荡市中,阿尔法型产品的稳健风格使其可作为组合中的配置资产之一;在牛市中阿尔法策略产品由于进攻性偏弱配置价值较低。对于具体产品的选择,除了衡量收益水平的高低以外,收益的稳定性,即是否能持续获取正阿尔法收益也是考察的关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