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页岩气革命压低气价

 今年4月,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批准了切尼尔能源公司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申请,这是40多年来美国第一个天然气出口项目,也是近年来美国国内掀起的页岩气革命的一件标志性事件。

 再往前追溯,在2009年,美国以62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产量首次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并从天然气进口国成为潜在的天然气出口国。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预测显示,2025年美国或将产生0.84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贸易顺差。

 天然气产量的大幅提升得益于页岩气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开采。数据显示,目前,页岩气占美国天然气产量的比重已从2010年的27%升至2011年9月的35%;占美国天然气消费量的比重从2000年的1%上升至目前的30%左右,并已占到美国能源消费总量的9%。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提升。据ICF International和美国洲际天然气协会(INGAA)的预测,2020年美国国内页岩气产量将从2010年的4.6万亿立方英尺升至12.6万亿立方英尺;到2035年,页岩气在美国天然气消费量的占比将提升至47%。

 “页岩气革命”正在推动天然气供应能力大幅上升,甚至带来天然气产量和潜在产能的过剩,导致美国天然气价格跌至周期中值以下。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天然气价格已跌至十年来最低,美国燃气价格从2005年的9美元/百万英国热量单位,降至2011年的4美元,而当前气价则仅为2.15美元。

 因此低气价也挫伤了页岩气生产商的投资开发热情。由于目前美国天然气的产量增长潜力显著超过需求增长潜力,业内普遍认为,美国气价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触底反弹”。

 高盛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假如有政策支持,预计燃煤电厂关闭和液化天然气的出口会在2015年开始拉动天然气需求,在该阶段美国天然气价格将重回略高的交易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