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工等多行业“绝地反击”

 “天然气价格相对较低正在美国形成一股工业复兴的浪潮。这很可能是多年来对美国经济而言最好的事情。”切萨皮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伯雷·麦克兰德在一次采访中评论道。

 高盛研究报告也认为,尽管2013年美国天然气价格可能反弹,但预计仍远低于全球天然气以及液化天然气的价格,给相关美国工业和原材料企业带来结构性利润率优势。

 受益者里,化工行业首当其冲。美国的工业给料是天然气和乙烷,其他地区则是从石油中提炼的石脑油。高盛美国工业分析师指出,石脑油-乙烷的成本差异扩大使北美生产企业极大获益,这些企业通过转向采用更轻质、更廉价的乙烷基原料获得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廉价天然气已使北美超过欧洲和亚洲,成为全球乙烯生产成本第二低的地区。

 “目前石油/天然气价格比率已经从历史水平的9倍左右扩大至目前的50倍左右,这为美国化工企业提供了相对于全球竞争对手的成本优势,因为后者主要以石油作为原料或发电能源。以天然气为能源的美国化工企业全球排名已从5-7年前的第四个四分位数上升至第一个四分位数。”高盛另一份研究报告中这样写道。

 化肥行业是另一大赢家。由于天然气是生产氮的重要原料,占据了成本的很大比重。因此,美国天然气价格大幅下降使得美国氮生产商在一段时期内获得了高额回报。高盛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化肥企业目前正处在成本曲线的低端,并受益于全球较高的氮肥价格,因为其他国家生产企业支付的天然气价格是美国的5倍之多。

 其他一些行业也不同程度地受益于美国当前的低气价。“每生产1吨铝需消耗一千万BTU的天然气,每生产1吨钢铁需消耗五百万BTU的天然气,因此天然气价格走低将温和利好炼铝和综合钢铁企业。”高盛研究报告指出。

 美国天然气生产的下游基建需求也因此被“引燃”,这些基建主要集中在天然气加工分流、乙烷裂解和衍生品工程以及LNG出口装置。高盛分析师指出,只要天然气作为原材料的优势和成本曲线在全球范围内仍具有竞争力,这些领域的投资势头就不会受阻。

 低气价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实打实的好处”,瑞银证券分析认为,在未来五年时间内,美国能源价格、产出变化以及页岩油气资源的持续开采将可能使美国实际GDP增长率提高约0.5%,若不存在美元走强的抵消效应,对每年经济增速的影响可能在0.8%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