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安银行获新东家新一轮资本支持

 鉴于原深圳发展银行和原平安银行的整合工作在法律层面已顺利完成,8月16日,新的平安银行(原深圳发展银行)公告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修订稿),欲通过向控股股东中国平安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获得新东家的新一轮资本支持。

 补充资本金 目标长远

 目前,两行整合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平安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长平稳,盈利能力稳定,资本充足率达到11.40%,满足了银监会在《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中对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的监管要求。但是,随着资本监管要求的日益严格,平安银行仍然可能面临资本受困的窘境。今年6月,银监会出台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将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依据该办法,银监会将建立起统一配套的资本充足率监管体系,进一步扩大资本覆盖风险范围,强调科学分类和差异监管。因此,持续满足资本监管要求,适应资本硬约束,对商业银行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此外,在竞争日益激烈的银行业,平安银行欲助推贸易融资业务、小微金融、零售业务和信用卡等战略业务的发展,必须加强渠道建设并积极提升业务扩张速度,由此可能导致较高的资本消耗速度。适时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实力,为业务发展奠定基础,无疑是平安银行的明智之选。

 大股东鼎力支持 助推新平安起航

 根据证监会的有关规定,非公开发行的认购方限于10家机构以内。此次非公开发行,平安银行融资规模上限达到200亿元,需要认购方拥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经营规模。

 作为融保险、银行、投资等多元金融业务为一体的大型金融集团,中国平安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其参与平安银行的本次非公开发行,能够有效地缓解非公开发行方案执行的资金压力,消除方案执行的不确定性,有助于平安银行按照预期目标补充银行资本金。另一方面,获得资金支持的平安银行,不仅资本充足水平有所提高,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而且,通过本次融资,平安银行的优势业务(贸易融资业务)有望实现持续的稳定发展;与中国平安的交叉销售将得以强化,零售业务基础平台将加速建设,银行盈利规模有望快速扩张,持续盈利能力必将有所提高。

 此外,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非公开发行并未采用折价发行,即使考虑平安银行中期分红对非公开发行价格的调整作用,16.71元的发行价格仍比定价基准日前一日(2012年8月15日)平安银行收盘价(15.10元)高出近11%。作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中国平安溢价增持平安银行股份,不仅能够提振二级市场对平安银行的信心,也表明中国平安对平安银行长期投资价值向好的预期,反映出大股东对本次投资的战略价值及利益回报持乐观态度。

 可以期待,平安银行在中国平安的大力支持下,必将扬帆远航,翻开崭新的篇章。(王文)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