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融通启动 三难题待解
券商股逆市涨2.2% 1200亿入市很纠结
□本报实习记者 王朱莹

 □本报实习记者 王朱莹

 

 8月30日,转融资业务先行试点揭开了酝酿已久的转融通序幕,也扣动了券商股全线上涨的扳机。但从大盘阴跌0.03%以及申万证券二级行业指数上涨2.23%的鲜明对比来看,市场对于转融资带来的利好在希冀和担忧间摇摆不定。投资者的担忧主要在于:转融资带来的“1200亿元”能否真正转化为入场的增量资金,抑或只是橱窗中令人垂涎欲滴的奢侈品?

 大盘与券商走势冰火两重天

 昨日,11家券商尝鲜转融资业务,为活跃资本市场流动性带来了曙光,诱使券商板块发力上攻。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中,证券指数上涨2.23%,跑赢沪综指2.26个百分点,与保险指数占据了涨幅榜的头两把交椅。实际上,自6月下旬至8月27日,证券指数还处于震荡下行趋势中,仅8月份,券商板块便因中信证券“传言门事件”以及较大规模限售股解禁而两度遭遇滑铁卢。直到28日,转融通业务即将开启的消息使得券商板块止跌企稳,虽然券商股在29日因为转融通于当天开启的预期落空而再度下跌,但昨日预期兑现使得券商股东山再起,领涨大盘。

 据统计,券商股全线飘红的情况在8月份仅出现过四次,分别是在8月3日、8月6日、8月21日和8月30日。除8月3日券商股是由于A股交易手续费降低诱发上涨外,其余三次均受益于转融通业务推出的预期。具体到昨日,18只正常交易的券商股集体上扬,平均涨幅为3.41%。涨幅在2%以上的共有15只,占比83%,其中国金证券成为券商板块唯一的涨停股,涨幅达10.01%。

 和券商股“红旗招展”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沪综指盘中跌破2050点的心理点位,最低下探至2032.54点,刷新了阶段新低的纪录。同时,深成指盘中最低报8132.36点,也创下3年来新低。

 一边是券商股的全线飘红,一边是两市的新低复新低,市场的反应有些摇摆不定,这其实是投资者在期望和担忧边缘徘徊的写照。期望的是转融资真能如愿为当前低迷的市场注入活水,担忧的是券商创新存在瓶颈和难题。

 转融通提振信心需解三难题

 从8月份券商股的几次全线上涨的记录看,券商股的走强似乎仅是利好预期支撑的结果,由于转融通业务刚刚试航,其实质性利好尚未展现。事实上,转融通要真正从制度变身为提振市场信心、扭转大盘颓势的主心骨,的确面临三大难题。

 第一个难题是,供给和需求能否完成无缝对接,管理层呵护市场的苦心能否化为振臂一呼而应者云集的现实?对此,日信证券资深投资顾问王怀亮说:“在市场疲弱的背景下,率先启动转融资可谓用心良苦,市场乐观预期认为或将带来1200亿元的增量资金。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市场极度疲弱,赚钱效应缺失,投资者融资意愿恐怕存在疑虑。”宏源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邢振宁也表示:“市场对资金的需求来自于市场投资机会的稳定,如果投资机会缺失,需求放大的可能性恐怕不大。”

 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王怀亮认为:“推进转融资业务试点为市场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但为了解决供需不对称问题,还需要持续的制度创新,加强上市公司治理,引导理性投资,以增强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市场有了赚钱效应,需求自然随之而起。”

 第二个难题是,转融资与转融券如何权衡。管理层率先推出转融资,暂时搁浅转融券,是希望充裕股市资金,对冲做空工具带来的下行压力,以刺激股市上涨。但转融券业务只是暂时被束之高阁,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完善制度建设的议程之一,不久的将来必将浮出水面,这成为悬在投资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使得投资者观望不前。实际上,由于融券技术不成熟以及融券难问题,我国投资者融券做空的参与度低于融资做多者,转融券目前即使推出也暂时不会对市场形成系统性的压力,但未来发展若与国际接轨,其效果则不可小觑,这也是管理层慎之又慎的原因所在。如何解决这个难题,让我们拭目以待!

 第三个难题是,如何维护市场公平。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在2010年启动,由于较高的开户门槛,一些资金较少的投资者被挡在了门外,资金更为雄厚的大户和机构成为主要参与者。这些参与者在技术和知识上往往比中小投资者更具有优势,在融资融券业务的杠杆效应下,中小散户的风险会否放大?具体该如何维护中小散户的利益、体现市场公平?这些都应成为制度建设重点考虑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