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行称未来息差压力大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8月30日,交通银行(601328)正式对外发布2012年中期业绩并举行业绩说明会。上半年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310.88亿元,同比增长17.78%。交行副董事长牛锡明在说明会上表示,未来将保持较高的现金分红,研究员工持股问题以稳定股价。交行副行长于亚利认为,未来的息差压力非常大。

 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审计口径,交通银行上半年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年化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分别为1.28%和21.82%,较上年全年分别提高0.09个和1.30个百分点;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47%和2.61%,同比分别提高1个和6个基点。减值贷款率为0.82%,比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273.53%,比年初提高17.1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7%和9.58%,符合监管要求。按中国银行业监管口径计算,存贷比(本外币)为71.85%。

 牛锡明认为,目前主要是市场原因致使银行股股价不够理想。除此之外,在经济下行期,对银行风险判断的不确定性造成了银行股价偏低。

 交行副行长于亚利表示,虽然交行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息收益率为2.61%,同比提高6个基点,但环比下降了5个基点。预计未来息差的压力非常大,主要是利率市场化已经加快进度。

 为了应对息差压力,交行有四方面的考虑,尽量让息差收窄的趋势缓和一点。首先要对信贷资源中西部地区、中小微企业、信用卡业务、个人消费贷款等收益率较高的业务倾斜;其次,加大非信贷资产运作,更好地配置债券资产和债券久期等;第三管控负债成本;最后特别重视精细化管理、定价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