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西央行再度降息刺激经济
张枕河

 巴西中央银行8月29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降50个基点至7.5%,这是巴西自1986年建立基准利率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巴西央行自2011年8月进入降息通道至今,已九次降息,累计将基准利率下调500个基点。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受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持续不景气,巴西经济也受到严重影响,巴西央行的降息行为,正是为了刺激国内低迷的经济,实现经济平稳适度增长。

 数据显示,2011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增长2.7%,增速大幅低于2010年的7.5%,而今年该国的GDP增速可能会更低,巴西央行调查报告的最新预期仅为1.73%。即使连巴西往年所倚重的外贸,今年以来也很不乐观,该国外贸顺差呈大幅下降趋势。巴西外贸顺差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某些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幅下跌,如铁矿石价格今年以来就跌了近三成。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巴西的出口将受到严重影响,外贸顺差不会像往年那样明显增长,全年顺差可能出现同比下降局面,对巴西整体经济将产生不利影响。

 通胀数据则显示,今年7月巴西通胀率同比增长达5.2%。研究机构已将2012年巴西通胀预期由5.15%调高至5.19%。

 除货币政策外,巴西政府为刺激低迷的经济,已宣布将推出1330亿雷亚尔(约合656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其中大部分为基础设施项目。

 对于未来巴西的货币政策走势,分析人士预期,巴西央行此前的降息举措已经起到一定刺激经济复苏的作用,但并没有使该国经济迎来根本性好转,近期该行仍存在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张枕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