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仍将震荡寻底
□东兴证券 侯毅

 □东兴证券 侯毅

 

 周四沪深两市惯性低开,受“创业板将迎来解禁潮”利空消息的影响,小盘股纷纷大幅下跌,拖累大盘震荡走低;午后沪深两市再度出现跌停潮,两市股指更是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尾盘在券商、煤炭等权重股的企稳下,跌幅逐渐收窄,两市皆以十字星报收。短期来看,大盘仍未摆脱震荡探底的格局,投资者仍需谨慎,不宜盲目抄底。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若想真正摆脱颓势有赖于经济的企稳回升。中国经济需要在转型的过程中逐步培养新的增长点,在新的经济增长点真正形成之前,经济增速可能都相对较低。此外,高房价问题已经成为宏观调控的一大顽疾。作为健全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利用房产税等市场手段代替“限购”等行政手段的讨论再次高涨。短期来看,在5、6月经济增速已经回落至7%左右的情况下,下阶段经济刺激政策的力度将有所加强,但是目前尚未看到能够有效应对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政策出台。

 国际方面,美国在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脑等方面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90%,标志着以宽带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周期已近尾声,需要新的标志性技术才能带领经济走入新的一轮增长周期。而随着刘易斯拐点的显现,美国和中国都面临人口老化问题,人口红利在逐步消失。此外,欧债危机还将持续恶化,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可能阶段性进一步加大。这样的全球经济大环境对中国的出口和内需都将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因此短期A股很难寻到较好的系统性机会。

 近期市场整体表现较为疲软,缺乏持续的热点板块。昨日权重股的企稳和强势小盘股的补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统计显示,自8月29日至今年年末的四个月时间里,创业板公司即将解除限售的股份数量合计高达49.39亿股,其中超过九成为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首发原股东所持股份。受此消息影响,前期强势的创业板补跌明显扩大,尤其是跌幅在5%以上的股票大量出现,多只个股被封于跌停板,说明恐慌情绪已经开始宣泄。

 而另一方面,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股则在昨天大盘下跌的过程中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转融资业务的正式推出,最大可为市场提供约100亿元增量融资规模,是弥补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中的资金不足、促进市场整体信用交易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长期看来,转融通业务将会对进一步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并对增强资本市场流动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整体上看,未来市场或将再度出现风格转换,估值较低、得到产业资本增持的蓝筹股将获得超额受益和较高的安全边际,而缺乏业绩支撑、仅凭概念炒作的部分创业板个股将面临很大的风险。

 操作策略上,基于对市场整体弱势的判断,建议投资者严格控制仓位,警惕没有业绩支撑、估值偏高、处于下降通道、破位明显的中小市值股票。在大盘没有企稳前,盲目操作的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静观其变是目前较好的操作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