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步与投资
□北京 晓旦

 □北京 晓旦

 

 跑步与投资,这两个词被堆砌在一起,对许多人来说似乎有些“丈二和尚,让人摸不着头脑”。不过对笔者而言,这两个词却是联系得很贴切。简单来说,投资是养家糊口、吃饭的家伙,跑步则是修身养性、护体健身的修行。

 晨曦,笔者常常在公园趁着霞光中跑上万米,这是一日中最为放松的时刻。如果没有每日这段放松的欢快时光,或许每日证券市场的绿肥红瘦,早就搅得心乱,心慌意乱中,砸了吃饭的家伙也未可知。

 先说说投资。投资不乏天才,但对多数人来说,投资致富还在于要有注重理财的勤俭、积累的理念,用看似憨厚、简陋有时还显笨拙的努力,执拗、持久的坚持,以取得有效的成果。中国古代讲究“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而在现代投资理财中,要生存只有勤于耕稼、春种秋收,只是时下耕稼的对象由土地变为现代金融产品。

 再说说跑步。一步步在公路、山林跑着,有人会问,你日复日、年复年地跑着,枯燥不枯燥?或许有人会感到枯燥,而笔者却是在体验“积跬步以至千里”,就好像在投资中一点一滴的积累财富。在马拉松的路上,也在“积跬步”。每一个跑者,或跑得快,或跑得慢,但是只要一步一步向前,就能达到成功的终点。奔着目标,那成功的喜悦难道还不足以扫除所谓的枯燥吗?

 在投资中所推崇的积累精神,点点滴滴的积累、积小流以成江海的精神和跑步、跑马拉松有许多异曲同工之妙处。在投资中累积财富,好比每日的跑步,好比跑马拉松。在跑步的路上,坚持一步步前行,既简单也困难。说是简单,只要一步步迈步向前就会不断接近目的地;说困难,就难在坚持,许多人畏惧日复日的跑步。

 而在投资中,当前投资工具既简单却又复杂。就好比买卖股票,贱买贵卖,即可获利。这个过程现在在家中电脑前,手指轻轻拨动就可完成。而正是这种“简单”,使多少人误入歧途,沿着崎岖小径艰难跋涉。而不断出现的金融衍生产品,又不仅可以“买多”,还可以“卖空”,有些令人眼花缭乱。如何知道这些东西是否适合自己,如何选择这些“简单”的获利工具,如何抑制挣大钱、挣快钱的冲动,却又是复杂困难的。

 笔者跑了三十余次马拉松,既体会过突破自我的快感,也享受到坚持不懈后的甜蜜。跑马拉松让我们理解到,不要担心输在起跑线上,成功往往取决于再努力一下的坚持之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