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晶:股市大幅反弹可能性不大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指出,预计未来的几个月中国股市还是在低位徘徊。股市下跌的空间不是很大,但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也不大,要等企业盈利复苏之后才有可能看到股市的表现。

 经济增速会放缓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形势?

 李晶:现在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时期,未来三到五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跟以前相比会有所不同,过去是双位数增长,未来经济增速会比过去有所减缓。

 原因有几方面:一是中国的经济体量非常大,基数很大,不可能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另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也会影响中国未来数年的经济增速。中国经济在转型的过程中,过去靠出口、投资来拉动经济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未来将转变成以消费拉动经济的模式。但在转型过程中因为出口低迷,投资增速跟过去比有所回落。

 在投资过程中,一定不要把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速跟企业盈利的增速混淆起来,这两点是不同的。我们预计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速是7.7%,还是不错的,但上市公司盈利在下降。

 为什么企业盈利情况欠佳?从2009年到2011年企业盈利情况还是比较好的,但现在情况不同了,企业竞争非常激烈,有很多行业是不赚钱的,原因何在?产能过剩,特别是制造业的产能过剩。以前外围经济好,中国很多的过度产能,各种各样的商品可以出口到海外去,现在海外没有能力来消化中国这么大的产能,加上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减缓,因而导致现在的产品价格低。

 看好内需板块

 中国证券报:6月以来美欧股市表现不错,但是中国股市表现不好,怎么看中国股市的未来表现?

 李晶:目前美欧股市的表现不错,但中国股市表现不佳,这是一个矛盾的现象。虽然说中国经济比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好,但是中国的股市却不如外围市场,投资者最担忧的是企业盈利的下降。

 虽然宏观经济增速还在7%以上,但是很多企业没有钱可赚,就是产能过剩的现象,比如家电行业的产能过剩,钢铁行业也是一样,汽车、造船都不景气。

 投资者最关心的是企业盈利的下降,因为现在A股的公司业绩还没有完全反映出来,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很难表现。只有当企业的盈利状况好转,股市才会有所表现。

 大家说现在股市的市盈率是比较低的,但如果未来几个季度企业盈利持续下降的话,未来的市盈率就比现在高了。总体来看,全球的投资者都比较谨慎,大家对企业,特别是半年报的业绩不是很看好,所以投资者情绪还是谨慎的。

 中国证券报:中国股市未来难有大机会,哪些板块和个股会有投资机会?

 李晶:不是所有的消息都是坏消息,还有好消息,中国经济以前增长的亮点还没有消失。首先是城镇化还在进行当中,每年有1%的中国人口从农村人口变成城镇人口,这样会拉动内需,我们比较看好内需。

 另外,我们在企业降低能耗、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停止低效产能过程中有延伸出来的机会。还有些行业现在不好,但随着集中度慢慢提高,将来的强者会更强。在投资并购的机会中,这样的强者将来会成为市场的佼佼者。服务、教育、医疗、媒体等方面也蕴藏着很多机会。因此,我们看好环保、医疗、水务、消费等板块的中长期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