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财基金的“拼爹”游戏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银行系基金公司高调参战理财基金市场,让本就不甚稳固的格局再生变数。

 首募近400亿元——这是工银瑞信7天理财基金的战绩。尽管这种爆发,原在许多业内人士预料之中,但结果依然令他们艳羡不已。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网站的信息显示,中国四大商业银行之一的工商银行是它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80%。

 在目前的状况下,商业银行是基金公司销售产品的最主要的渠道,据有关部门统计,2011年银行渠道占基金销售总额的60%。而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等传统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这些商业银行的鼎力支持,基金公司的产品销售将会举步维艰。这便不难理解,为何在近年来基金行业发展整体陷入停滞状态时,诸多商业银行控股的基金公司却是风生水起,在各个产品线上均有惊人的成绩。

 由此延伸,尽管并非首批获准发行理财基金的基金公司,但工银瑞信依旧能够后来居上,首只理财基金产品便有近400亿的首募额,也并未在业内人士预料之外。显然,作为控股股东,工商银行对工银瑞信理财基金发行的支持力度是可想而知,而相较于股票型、债券型等纯粹的基金投资产品,带有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烙印的理财基金更易于为客户所接受,热卖自是必然。而且可以预期的是,在7天期理财基金巨量募集后,工银瑞信其他类型的理财基金在工商银行的大力支持下,也有望取得不俗的发行量。

 这种状况,让许多非银行系的基金公司颇为揪心。其实早在工银瑞信发行理财基金之前,业内就已经预感到,理财基金市场未来的格局中,银行系基金公司或将占据主导,大型基金公司紧随其后,而中小型基金公司有可能“赔本赚吆喝”。如今,工银瑞信首只理财基金的天量发行,让这种预期变成了现实。须知,除了工银瑞信之外,其他三大传统商业银行以及交通银行旗下均有控股的基金公司,此外,还有部分中小商业银行也拥有自己的基金公司,一旦他们纷纷效仿这种模式,则在理财基金的发行市场上,没有银行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将难分一杯羹。换句话说,未来的理财基金发行,将成为不折不扣的“拼爹”游戏。

 尽管心有不忿,但非银行系的基金公司还只能被动地接受这个现实。因为与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不同,理财基金是类货币基金的管理,其投资权限和投资对象注定了这将是一个低风险的投资产品,基金公司难以通过业绩的明显差距来建立自己的市场优势,自然也难以凭借业绩为突破口来重构市场格局。而且,无论是从名称上还是实质上,理财基金与现有的银行理财产品十分相似,从投资者的感情角度,他们也更愿意接受银行的推荐,从而成为银行系基金公司理财基金的客户。没有诸多营销手段和业绩配合,除了此前抢跑的部分基金公司,非银行系的基金公司们大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理财基金市场奠定格局。

 种种迹象还显示,出于对客户利益的保护,监管层有意收紧理财基金的投资范围,尤其是严控其投资风险相对较高的信用债市场以及回购加杠杆的比例,将理财基金的投资风险降低到与目前货币基金大致相同的范畴。这样一来,理财基金便成为另一个版本的货币基金,其业绩的差距将会进一步缩小。更重要的是,与货币基金日常自由申赎、长期规模预期相对稳定不同的是,许多理财基金产品的设计是有一定的封闭期,在封闭期结束时,将会短期出现大量赎回,对产品的运作造成较大限制。因此,目前多数理财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是银行协议存款。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协议存款的利率和存款规模、客户关系有着很大关系,而在这两方面,银行系基金公司均占有较明显的优势。可以预料的是,银行系基金公司旗下的理财基金收益率将不会因为规模大而有所降低,这或将进一步奠定银行系基金公司在理财基金市场中的强势地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