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失守2100点 沪综指收盘创三年半以来新低
重获安全感需等待“时间的玫瑰”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上证综指收盘创下三年半以来新低,2100点终于宣告失守。在经济低迷、业绩下行、流动性退潮、政策力度有限的背景下,当前A股严重缺乏“安全感”,从而导致股指跌跌不休,退至2100点下方。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政策面难以极度宽松,经济底扑朔迷离,业绩仍处下行通道,因此A股短期难以找回“安全感”,市场或只能通过下跌来提升安全边际,并耐心等待业绩绽放出“时间的玫瑰”。

 事不过三 2100点终失守

 尽管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中,有三个交易日都上演着2100点失而复得的戏码,但“事不过三”,昨日上证综指在跌破2100点之后未能重返该整数关口上方。这也是上证综指三年半以来首次收在2100点之下。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092.10点,下跌20.97点,跌幅为0.99%;深证成指收报8579.28点,下跌151.27点,跌幅为1.73%。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分别下跌2.30%和1.88%。沪深两市分别成交496.7亿元和596.0亿元,成交总量较周四小幅萎缩。

 本周以来,大盘始终在2100点上走“钢丝”,此前盘中三次跌落岌岌可危,却也均在收盘转危为安。然而昨日,上证综指终于正式宣告2100点的失守,这也是2009年3月4日之后,上证综指首次跌破2100点。“久盘必跌”魔咒的再现以及2100点整数关口的告破,再度反映出当前A股极度缺乏“安全感”。

 这种“安全感”的缺失缘于多重原因。基本面上,“经济持续下滑—上市公司盈利下滑—估值体系重塑”的逻辑导致市场悲观预期逐步升温,“估值底”支撑早已缺失,而随着经济数据的不断出炉,经济底的一再推迟和“证伪”更是推动股价持续向下修正。政策面上,在经济转型和房地产调控的基调之下,当前政策放松的力度和空间有限,管理层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增强,降准等货币宽松政策的迟迟不兑现便是政策外力有限的最直接写照。资金面上,宏观流动性正在伴随外汇占款的回落而退潮,人民币贬值预期引发的热钱外流阴霾笼罩A股,而扩容压力依然较大,大小非解禁压力步步紧逼,指望充裕的资金面对冲经济下行成为奢望。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似乎找不到任何一个可以救命的稻草,于是投资者心态渐趋悲观,对利空消息和“黑天鹅”事件愈发敏感和脆弱,导致曾经金刚不坏的白马股一击即倒,也使得技术支撑皆成枉然;而这些冲击和波动,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安全感的缺乏,形成负面循环。

 动力缺失

 安全感回归尚需等待

 对于当前的A股而言,只有安全感回归,市场才能走出负面循环和跌跌不休的窘境。不过,在悲观的心态之下,安全感的回归恐非易事。

 A股素有“政策市”之称,如果政策面出现重大利好,有望令市场找回安全感。然而,当前指望管理层出台类似2008年的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既不现实也不合理。毕竟,中国经济必须经历转型阵痛,不能再重蹈“4万亿”后遗症的覆辙。而“温补”政策显然无法令市场起死回生,只有政策累积效应足够大才能引起市场注意,目前的政策力度显然不具备这种条件。

 如此一来,只有经济回暖和业绩增长才能令市场的安全感增强。然而,8月份汇丰PMI初值创9个月新低表明经济依然运行在下行通道,中小企业经营活力持续下降。如此糟糕的经济数据意味着短期经济底难以探明。鉴于经济对业绩的传导滞后性,上市公司业绩止跌回升可能还将经历漫长的等待期。在此背景下,估值底无疑将失去支撑力。

 既然政策、业绩这两大可能令安全感回归的要素短期均无法反转,那么,除了继续等待这两大要素的改善之外,市场也只有通过股价的主动修正来寻找安全感。也就是说,在缺乏外部动力的背景下,市场只有通过下跌来降低估值、提高安全边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制度红利可能在中长期为市场找回安全感。今年以来,A股市场制度的完善和改革显著提速,其中打击游资炒作和吸引长线资金入市最为引人注目。虽然退市新规和限制炒新一度加剧了市场波动,但这有利于A股中长期的健康运行;同时,虽然市场短期对长线资金利好浑然不觉,但终有一日会享受到这种制度变革红利。

 总之,安全感缺失令A股一路退至2100点下方,安全感难寻将令弱势格局延续。市场也许只能通过下跌来提升安全边际,并耐心等待经济、业绩和制度红利绽放出“时间的玫瑰”。

 (本系列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