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阶段性小幅贬值 缓解出口压力

 ■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任晓

 

 今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持续攀高,对于全球经济艰难复苏中的中国出口无疑是雪上加霜。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应阶段性小幅贬值,保持有效汇率稳定,以缓解出口压力。

 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呈走低态势,当年7月探出年内低点后一路走高,今年6月创出1994年公布这一数据以来历史新高,7月虽略有回落,但仍为历史次高水平。近12个月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升值幅度超过8%。

 由于有效汇率在衡量汇率水平方面更具科学性,有效汇率调整与双边汇率调整相比,更能发挥调节进出口、经常项目及国际收支的作用,与出口的相关度也更高。与双边汇率相比,有效汇率更能代表企业贸易计价和结算的实际汇率水平。因此,一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不断攀高已经对我国出口形成明显拖累。

 7月,我国出口增速仅1%,低于市场预期,更大幅低于全年增长10%的预期目标。目前而言,实现全年10%的增速需要此后几个月出口增速的大幅回升,月度增速达到10%以上才有可能实现。但考虑到今年国际经济复苏形势仍较严峻,未来几个月出口同比增速可能仍处低位。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短期内汇率、劳动力成本仍趋上行,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提升,另外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争端也在增多,今年出口状况不容乐观。

 稳定出口需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保持稳定。今年以来人民币目前对美元的整体波动幅度较小,或者说贬值幅度偏小,使得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与美元指数呈现出较强的一致走势。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升值幅度超过8%相对应,美元指数在2011年年中创出2008年8月以来的底部,随后震荡回升,一年中美元指数的上涨幅度逾10%。

 中期来看,美元指数成为未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走势的关键因素。而目前来看,美元仍将维系强势格局。美国经济复苏虽然有所放缓,但美国经济复苏的态势不变,甚至不少人认为美国经济将“浴火重生”。一方面,危机源头的美国房地产市场目前已经开始复苏,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开始反弹;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去杠杆化已初显成效,无论是美国居民部门、非金融企业、金融机构的杠杆率还是美国全社会负债占GDP的比重,目前都已经显著下降。同时,美国经济再平衡可能会出现比预期更强的积极因素。这些因素将逐步改变过去十年全球资本流动的方向。

 只要美元指数维系强势格局,在现有人民币基本追随强势美元的状态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仍将高企。(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初显贬值,但由于美元持续升值,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更大,使得人民币对其他货币仍显著升值。特别是近期人民币对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出现大幅升值,这不但不利于我国同这些经济体的双边贸易发展,也为我国在第三方市场带来较大贸易竞争压力。

 因此,当前人民币应对美元阶段性小幅贬值,维系实际有效汇率的稳定。虽然贬值预期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引发短期国际资本外流,并对资本市场造成冲击。不过,结合当前我国整体经济形势,在温和贬值预期下,国际资本虽有外流,但规模仍然可控。未来随着人民币双向波动、有贬有升的预期成为市场主导,未来外汇占款波动将更加平稳。

 此外,短期内可以考虑增加人民币汇率篮子中新兴市场货币的权重,降低人民币对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幅度;在长期内应积极推动在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与结算,推动人民币与更多国家的货币直接交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