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渤海证券:可以从四个方面把握ST股的机会。第一,以基本完成重组的股票为投资标的。对于监管层抑制炒作态度明显的ST股来说,仍然要以控制风险为主,以基本完成重组的股票为投资标的以规避风险。第二,在深交所上市的股票。利空消息出台后ST板块出现普跌,但由于深交所并不会实施风险警示板,板块的整体下跌反而给了深交所上市的ST股一个错杀后的介入机会。第三,低估值的ST股。一些股票在重组尚未全部完成时,新注入资产的业绩并没有及时反映在定期报告中。如果注入资产业绩优良,那么进行资产重组完成后业绩可能会大幅增长,相对于重组后的业绩有存在低估的可能。上交所风险警示板消息公布进一步打压了估值,我们以重组后公司的业绩和当前的股价为标准,从中找出低估值的ST股。第四,具有涉矿概念的股票。我们在半年报中对ST股摘帽前后的股价走势进行了分析,其中摘帽前和摘帽当天股价走势良好,同时具有摘帽和涉矿概念的股票表现最好。

 我们从以上四个角度出发,得出两条投资思路。一是“基本完成重组+深交所上市+低估值”,基本完成重组且在深交所上市的ST股有4只:ST阿继、ST金叶、ST唐陶、ST金谷源,以按照重组方案估算的注入资产2012年的盈利水平和当前的股价为标准,计算重组后上市公司的PE,其中ST阿继的PE较低,且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二是“基本完成重组+深交所上市+涉矿”,基本完成重组、在深交所上市且具有涉矿概念的股票有2只,ST金叶和ST金谷源。对二者进行比较,ST金叶仅仅设立了矿业子公司而并没有实质性的涉矿投资,而ST金谷源设立了矿业公司并进行了相应矿产投资,因此ST金谷源的投资价值更高。

 国信证券:从政策趋势看,对ST类股票监管越来越严。2011年11月28日出台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到4月29日出台的主板退市制度,再到5月13日关于借壳重组条件趋紧,条件等同于IPO,说明留给ST和*ST上市公司的空间也越来越小了,这也将激励上市公司开展自救或者其他方式脱困。尤其是7月28日的新政后,进一步坚定了管理层的决心,*ST索芙和S*ST聚友不惜自己套住自己来进行股改等,也显示了上市公司开展了一些自救行动,这也或许给投资者带来一些机会。

 一些脱离了退市风险或者预计基本面会有所改善的ST和*ST股票,在暴跌后有一定的修复机会。修复动力来自于财务指标的改善、重组事件的驱动。

 首先,关注即将到来的财报季的业绩有所改善,并已经扭亏的公司。但是不考虑为通过获得非经常性损益而扭亏的公司。最好是一些已经申请,可能即将摘帽的ST公司。其次,关注已经开始重组的公司,按照重组程序的递进主要是提出预案、向证监会申请和申请获批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传统的亏损业务将被替换,或者使得借壳的公司完成上市。

 具体标的上,由于ST和*ST的公司较多,我们主要关注以下ST股,首先,已申请摘帽的ST公司,如ST香梨、ST唐陶、ST金谷源和ST金叶,今年以来以上股票均有正的绝对收益。其次,处于预案阶段的重组类股票如ST合臣、ST长信、ST金化以及壳资源背靠实力不俗的大股东的重组股,如ST阿继、*ST天成。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ST和*ST股票具有风险,而且从趋势看监管会越来越严,因此这类股票比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或主题投资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