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偏紧压制需求
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高于预期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三,财政部就新一期10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进行了招标。招标结果显示,在货币政策放松慢于预期、资金面持续偏紧的背景下,本期国债最终中标利率高于预期,认购倍数则创下今年同期限品种的新低。

 本期国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300亿元,全部进行竞争性招标,甲类成员在竞争性招标结束后,有权追加当期国债。此前多家机构预测的本期国债中标利率区间为3.33%-3.42%,预测中值为3.37%,中债信息网公布的21日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36%。而中债网信息显示,本期国债最终中标利率为3.39%,显著高于机构预期中值和中债估值水平;首场投标倍数仅1.35,创下今年以来10年期国债招标认购倍数的新低;另外,首场招标结束后,本期国债未获得追加认购,因而最终实际发行量为300亿元。

 10年期国债向来被市场看作债券市场风向标,因此本期国债招标备受瞩目。而受招标情况不甚理想拖累,当日债券二级市场普遍走软,特别是中长期国债跌幅明显。分析人士表示,从招标情况看,一方面,近期市场降准预期屡屡落空、资金面持续偏紧,进而限制了机构的配置需求;另一方面,由于8月份CPI数据可能出现反弹,机构对于中长期利率产品后市的判断比较谨慎,也影响了其在一级市场的认购热情。就后市而言,考虑到10年期国债的标杆作用,预计债券市场短期仍将维持震荡调整行情,中长期走势则需要进一步观察经济、通胀形势以及央行货币政策的放松进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