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另类QDII兴起 全天候投资模式初现
郑洞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表现低迷,仍在底部反复。而NYMEX原油价格在今年六月底跌破80美元后出现反弹,近期价格回升至96美元左右。投资者吴先生借助以石油为主题的QDII基金,把握住了原油价格反弹的投资机会。他的基金投资品种丰富,债基、股基、QDII基金都有涉及,自己调出了一杯基金“鸡尾酒”。有业内人士指出,多元化是基金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未来随着基金产品的丰富,市场上会出现“全天候”的投资机会。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多元化的持基配置,把握全球市场机会,分散投资风险。

 另类QDII业绩出色

 A股下半年以来在“钻石底”之下徘徊,而放眼全球,一些投资机会正如“钻石”闪现光彩。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1日,下半年以来纳入统计的59只QDII,仅一只下跌。涨幅居首的QDII基金是银华抗通胀主题,下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76%。华安标普全球石油QDII基金下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08%,排在第二位。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QDII基金、诺安油气能源QDII基金净值涨幅均超过了7%。

 这些涨幅居前的QDII基金主要进行较为“另类”的主题投资。公开资料显示,银华抗通胀主题QDII实际上也是一只以基金为投资标的FOF基金,其主要投资于基金的资产合计不低于本基金资产的60%,其中不低于80%投资于抗通胀主题的基金;华安标普全球石油QDII则主要投资于标普全球石油指数成分股、备选成分股,该基金二季度第一大重仓股就是著名的埃克森美孚石油,该公司今年下半年股价稳步上扬,创下近五年的新高;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QDII主要投资于全球顶级消费品相关公司的股票,该基金二季度的重仓股包括苹果、宝马汽车、路易威登这些全球知名的消费品公司。

 近年QDII产品越来越有特点,突出的业绩也凸显了产品存在的投资价值。有QDII基金经理表示,未来QDII基金产品发展的方向之一就是多元化,产品会越来越丰富,涵盖证券市场各种各样的投资机会。希望即使未来市场出现系统性下跌,也会有产品能够为投资者带来收益。

 多元配置模式初现

 “基金产品丰富有利于投资者实现跨区域市场、跨资产类别的多元化配置,一方面能够覆盖更多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能够有效分散投资风险。”某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投资者要进行海外投资难度非常大,投资成本也很高,而像吴先生这样借助基金产品把握国际投资机会,成本、风险较低,且更为便利。

 全球市场的联动越来越紧密,而一些海外机构投资者也致力于通过全球性配置,在分散风险的同时,把握不同市场、不同品种的投资机会。上海证券认为,整体来看全球金融市场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将持续震荡,但长期布局的价值已经体现,部分市场已经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新兴市场QDII和美国房地产QDII,继续适当规避周期性强、受全球经济不振所影响的原材料、大宗商品QDII和处于历史价格高位的贵重金属QDII。

 银华抗通胀主题基金经理认为,下半年全球市场,全球宏观政策依然是市场的决定性因素。总体来看,全球央行会进一步放松政策。在此基础上,总体看好商品市场,但同时不排除商品市场大幅波动的可能。能源价格由于伊朗地缘政治的影响和季节性的影响短期会受到支撑。农产品受到天气的影响会持续维持在高位。黄金价格短期可能有所波动,但黄金价格中长期的主导因素是其货币属性,在量化宽松的预期下,价格会有很好的上升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