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熊数字化

 55只A股日换手率不足0.1%

 最近一段时间,尽管外围股市整体持续上涨,A股多数股票也已经处于超跌状态,但由于缺乏上涨催化剂,沪深股市始终难见起色。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少个股逐渐陷入成交极度萎缩的境地。

 沪深股市本周三继续呈现阴跌格局,资金做多意愿极度匮乏。统计显示,在周三正常交易的2384只A股中,有55只个股的换手率低于0.1%,显示出成交极度萎缩的局面。其中,中国国贸、上港集团、中国银行以及工商银行4只个股的换手率只有0.01%。

 分析人士指出,换手率极度萎缩向投资者提示了三条线索:其一,市场严重低迷,过低换手率表明不少资金现阶段已经基本处于“冬眠”状态中。其二,结构性分化严重。从行业看,目前换手率较低的个股主要分布在金融、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中,上述行业也确实在短期难以给投资者提供较大想象空间。与之不同,新兴产业、消费等行业内个股还是相对活跃的。其三,短期反弹或随时可能出现。经验显示,当资金情绪极度低迷的时候,也就是市场酝酿变盘的时刻。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未来市场选择继续下跌,那么部分近期换手率极低的个股可能存在较大风险。因为此类个股当前面临流动性严重不足的问题,这使得轻微的卖盘就可能对股价产生明显影响。

 21只非ST股逆市涨停

 沪深股市本周三延续调整态势,其中,沪综指盘中一度跌破2100点整数关口支撑。在大盘低迷的背景下,场内多数个股表现不佳,但也有不少个股实现逆市上涨,体现出较强的结构性赚钱效应。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股市共有21只非ST个股收报涨停。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涨停的21只个股多分布在上海主板、创业板以及中小企业板中,深圳主板市场没有一只正常交易股票昨日实现涨停。

 从特点看,昨日涨停个股主要可以分为三类:其一是撤销ST特别处理的个股,比如安彩高科、福日电子、梅雁水电等个股,“摘帽”后此类股票的系统性风险得到了明显降低;其二是业绩预期向好的个股,比如澳柯玛日前公告中期业绩,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4倍;其三是题材概念股,昨日较为集中的炒作题材是页岩气概念,如宝莫股份、宝利沥青等涨停个股就是如此。

 分析人士指出,大盘弱势过程中的强势股值得投资者重点跟踪,特别是那些赚钱效应可以延续的个股,就昨日市场热点来说,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中期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此类股票中基本面逆市趋好的或有中长期投资价值。

 中信乘用车二级行业指数下跌2.53%

 顶着早周期行业的光环,乘用车板块今年一季度曾经出现明显上涨,但随着经济确认探底时间的不断延续,基于经济复苏而买入乘用车股票的理由也逐渐开始消失。本周三中信乘用车行业指数下跌2.53%,在所有中信二级行业指数中跌幅最大。

 从具体个股看,昨日乘用车板块内的龙头股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跌。其中,广汽集团跌幅最大,下跌4.26%。上汽集团下跌3.43%,盘中创出11.69元年内新低。此外,长安汽车的跌幅也达到了3.08%。

 乘用车板块表现不佳与其低迷的基本面相关。8月前两周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环比7月份虽然小幅正增长,但从券商草根调研情况看,厂商为了备战9月旺季,发货未出现放缓,8月上旬流通环节的整体库存或仍在小幅提升,经销商悲观情绪也进一步提升。

 国金证券指出,受限于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乘用车行业需求增长难以显著提高,而价格战却愈演愈烈,行业盈利将面临大幅下滑风险。当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以及行业自身运行趋势均难以形成投资汽车板块的良好时机,从战略上考虑,逐渐退出汽车板块尤其是业绩增长确定性不强或者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的公司或是明智之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