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简称:中银绒业 股票代码:000982
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配股说明书摘要
(注册地址:灵武市羊绒工业园区中银大道南侧)

 声明

 本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本配股说明书及其摘要不存在任何虚假、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本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保证本配股说明书及其摘要中财务会计报告真实、完整。

 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政府部门对本次发行所作的任何决定,均不表明其对公司所发行证券的价值或者投资人的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

 根据《证券法》的规定,证券依法发行后,公司经营与收益的变化,由公司自行负责,由此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的目的仅为向公众提供有关本次发行的简要情况。投资者在做出认购决定之前,应仔细阅读募集说明书全文,并以其作为投资决定的依据。募集说明书全文同时刊载于http://www.cninfo.com.cn/网站。

 重大事项提示

 1、本次配股将以公司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556,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不超过3股的比例配售,可配售的股份数量不超过166,800,000股。若本次配股实施前公司因送红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及其他方式等导致公司总股本变动,可配售股份数量作相应调整。

 在本次配股中,若某一现有股东全部或部分放弃其所获配股认购权,该等股东于本公司享有的权益可能将会相应摊薄。此外,根据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以及公司2011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本次配股实施前公司滚存的未分配利润,由本次配股完成后全体股东以其持股比例共享。因此,配股过程中全部或部分放弃其所获配股认购权的现有股东所占有的本公司滚存未分配利润的份额可能也会相应下降。

 2、本次配股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的代销方式发行。如果代销期限届满,原股东认购股票的数量未达到可配售数量的70%或控股股东未履行认购股份的承诺,则本次配股发行失败,公司将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将认购款返还已经认购的股东。

 3、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拟不超过6.5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多组份特种纤维高档纺织品技术改造项目”以及偿还银行短期借款。其中,“多组份特种纤维高档纺织品纺纱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为40,916.69万元,拟以募集资金投入14,843.02万元;剩余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银行短期借款。

 4、随着本公司业务结构的调整,实现全产业链覆盖,业务重心逐渐向产业链下游附加值较高的羊绒纱线及羊绒制品转移,生产规模不断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946.79万元,较上年增长53.74%;公司实现净利润16,632.58万元,较上年增长123.1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6,709.83万元,较上年末增加117.66%。

 5、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8,982,174.79元、76,768,887.19元和167,098,263.18元;以现金方式分红的金额(含税)分别为:0元、16,680,000元和18,348,000元,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含税)为35,028,000.00元,占报告期内年均净利润94,283,108.39元的37.15%,高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6、2012年6月12日和6月28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和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对《公司章程》中利润分配政策进行修改,修改后利润分配政策为:公司采取现金、股票或者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分配利润,在公司盈利、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公司将实施积极的现金股利分配办法,重视对股东的投资回报。公司原则上每年度进行一次现金分红,公司董事会可以根据公司盈利情况及资金需求状况提议公司进行中期现金分红。在年度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大于零的情况下,若满足了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且足额预留法定公积金、盈余公积金后,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计划等事项,公司应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且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具体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比例由董事会根据公司盈利水平和经营发展计划提出,在经过独立董事同意后,报股东大会批准。股东大会对现金分红具体方案进行审议时,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

 公司现行股利分配政策、最近三年现金分红情况和未分配利润使用情况,以及未来提高利润分配政策透明度的工作规划的具体内容请见本配股说明书“第四节 公司基本情况”之“十二、公司股利分配情况”。

 7、由于羊绒行业的特性及现状,本公司的水洗绒销售客户与无毛绒采购供应商存在部分重叠的情况。2009年至2011年,公司向宁夏国斌绒业有限公司、吴忠市忠兴绒业有限公司和灵武俊峰绒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公司销售水洗绒之和分别为8,547.01万元、20,134.68万元和44,457.31万元,分别占该年水洗绒销售收入的100%、90.46%和72.43%,占当年销售收入的11.17%、17.11%和24.57%。同时,2009年至2011年,公司向上述三家公司采购无毛绒9,473.99万元、20,600.44万元和40,003.65万元,分别占该年无毛绒采购总金额的53.64%、72.30%和65.23%,占当年采购总金额的13.72%、20.66%和19.55%。

 8、提请股东特别关注本配股说明书“第三节 风险因素”中的下述风险事项:

 (1)产品外销风险

 目前,本公司50%以上的产品系通过直接出口或间接出口的方式销售至国际市场。2009年、2010年、2011年外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51.05%、56.34%、57.70%。而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纺织品市场贸易政策、进口国的进口政策、国际供求关系、国际市场价格等不可控因素,对产品外销影响较大,上述因素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经营成果。尽管公司通过加强对国际市场的研究、提升国际市场的运作水平、完善国际市场营销网络、加强海外市场的开拓与维护、提高市场的反应速度、提高品牌国际知名度、强化公司新产品的研发等措施尽量减低产品外销风险,但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我国出口政策的变化将不可避免地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2)原绒价格波动风险

 本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山羊绒,占公司原材料成本的90%以上。因此,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将受到原绒价格波动的影响。为此,本公司与原绒供应商保持长期稳定的供货关系,并在保障充分供应的前提下,获得较优惠的收购价格。同时,通过合理储备以及不断更新羊绒加工工艺提高原绒的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等多种措施降低原绒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尽管这些措施可以有效降低或减轻原绒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但原绒价格的波动仍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3)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纺织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所在,因此国家对纺织工业给予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根据《纺织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关于加快纺织行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若干意见的通知》、《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近年来纺织工业加快技术结构、原材料结构、组织结构、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以及区域结构调整步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产业科技含量、资源利用效率、环境质量和劳动生产率,把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改造成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公司作为羊绒纺织行业的骨干企业,产业政策为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但如果国家产业政策出现调整,公司的生产经营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4)汇率风险

 本公司作为一家纺织品外向型企业,外销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在50%以上,汇率的波动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公司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的汇兑损失分别为187.03万元、859.03万元和329.11万元。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民币呈现升值趋势。这种升值将会在短期内改变纺织类企业的资产、负债、收入、成本等账面价值,通过外汇折算差异影响经营业绩。人民币升值会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产品盈利空间,再加上中国纺织企业国际上所具有的定价能力相对较弱,所以人民币升值会给公司产品经营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5)到期偿债风险

 公司2009年、2010年、2011年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21、1.05、1.35,同期速动比率分别为0.41、0.32、0.43。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偏低,公司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对此,公司将继续通过加强管理工作,加快应收款项及存货的周转速度,作好资金平衡计划,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最大程度地降低公司偿债能力方面的风险。但若公司不能有效改善偏低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则公司仍将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

 (6)报告期内毛利率下滑情况

 本公司2009年-2011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1.96%、20.91%和21.07%。报告期内,虽然公司综合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但上游产品水洗绒、无毛绒的毛利率却受到羊绒价格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有所下滑;2009-2011年本公司水洗绒的毛利率分别为21.90%、23.38%和14.71%,无毛绒毛利率分别为18.51%、23.60%和13.11%。

 未来,虽然公司可通过与供应商保持长期供货关系,尽量获得较优惠的收购价格;并将通过合理储备以及不断更新羊绒加工工艺提高原绒的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等多种措施降低原绒价格波动对毛利率的影响。但未来羊绒价格的波动等因素仍可能对公司部分产品的毛利率产生一定影响。

 (7)应收账款及存货大幅增加的风险

 ① 应收账款的增长情况及风险

 近年来,本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持续增长,2009-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2.61%、53.84%和53.74%;随着销售规模的增加,公司应收账款也有所增加。2009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及2011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3,578.21万元、33,059.63万元和44,736.28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0.32%、40.21%和35.32%。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加强对客户资质的审核;在营销过程中,对客户实行信用分级管理,对于信用较差的客户进行分析剔除;同时,公司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及资金回笼,资金回收加强,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逐步下降;此外,公司每年都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足额计提坏账准备。虽然公司采取了上述措施以控制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发生的风险,但未来仍可能存在公司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情况,对公司业绩及股东利益造成影响。

 ② 存货的增长情况及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公司的原料采购量不断增加;同时,随着近年来羊绒价格的持续攀升,公司存货金额增长较大。2009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及2011年12月31日,本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4,547.95万元、118,083.90万元和205,367.08万元。

 为了降低存货跌价风险,公司一方面加强原材料行情分析,维持和原材料供应商的良好合作关系,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同时通过销售订单锁定和合理安排原材料储备,加快存货的周转速度。但是,未来仍有可能因为市场的变化,导致存货发生跌价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8)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净利润的影响

 报告期内,本公司所得税优惠政策为:① 母公司享受的国家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② 全资子公司原料公司享受的农产品初加工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优惠。2009-2011年,本公司享受的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分别为106.72万元、2,424.58万元和3,672.62万元,占当期净利润比例分别为2.73%、32.53%和22.08%。

 本公司享受的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均依据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执行,且西部大开发作为国家长期推进和支持的战略,同时农业行业是我国长期以来大力支持的行业,公司获得的上述所得税优惠政策具有延续性。

 (9)政府补助变化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

 本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收入包括民贸贴息收入和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收入。2009-2011年,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收入对公司当期净利润的影响分别为:2,592.22万元、3,619.44万元和5,284.73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66.37%、48.56%和31.77%。

 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中,民贸贴息政策是我国为了扶持民贸、民品企业发展,满足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特殊需要的举措之一,具备较强的延续性。对于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虽然公司可通过推动研发及技术改造项目等方式积极争取各类政府补助,但仍存在该类政府补助无法持续获得的风险,对公司未来净利润的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10)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风险

 出口退税是征收间接税的国家为避免进口国征税造成本国出口商品双重税赋,而将出口商品所含间接税退还给出口企业的税收制度,既是国际惯例,也符合WTO规则。目前本公司出口的羊绒纱线及羊绒衫执行16%的出口退税率。2009-2011年,公司应收退税金额分别为21,402,248.80元、41,869,895.62元和96,662,265.66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6.07%、53.06%、52.80%。

 纺织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受到国家重点扶持,纺织行业享受的出口退税政策具备较强的延续性,退税率发生大幅调整的可能性较低;但仍不排除国家纺织行业出口退税政策在未来进行调整的可能,届时,将可能对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一定影响。

 9、本公司提请投资者关注以上重大事项,并提请投资者仔细阅读本次配股说明书“第三节 风险因素”相关章节内容。

 第一节 本次发行概况

 一、本次发行的基本情况

 (一)公司基本情况

 ■

 (二)本次发行概况

 1、本次发行的核准情况

 本次发行经公司2011年11月7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以及2011年11月23日召开的2011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及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分别刊登在2011年11月8日及2011年11月24日的《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站。

 2、配售股票类型

 人民币普通股(A股)

 3、配售比例及数量

 以本次发行前总股本556,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配售,共计可配售股份数量166,800,000股。配股实施前,若因公司送股、转增及其他原因引起总股本变动,则配股基数按照变动后的总股本作相应调整。

 本公司大股东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公开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配。

 4、每股面值

 人民币1.00元

 5、配股定价方式及配股价格

 (1)配股价格:本次配股价格为3.89元/股

 (2)定价依据:以刊登配股说明书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为基数,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配股价格,具体配股价格授权公司董事会依据以下定价原则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①不低于发行前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每股净资产值,若在配股发行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由于送股、转增及其他原因而扩大,则配股价格不低于公司总股本变动后的每股净资产;

 ②考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量及项目资金使用安排;

 ③参考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和市盈率情况;

 ④由公司董事会与本次配股的主承销商协商一致。

 6、预计募集资金总额

 本次发行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6.5亿元

 7、预计募集资金净额

 本次发行预计募集资金净额62,633万元

 8、募集资金专项存储的账户

 根据公司《募集资金存储使用管理制度》的规定,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将存放于公司董事会开立的专项存储账户。

 账户名称: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

 账号:106018482776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

 (三)发行方式及发行对象

 1、发行方式:网上定价发行

 2、发行对象:本次配股发行时公司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

 (四)承销方式及承销期

 本次配股的A股发行由保荐人(主承销商)中信证券以代销方式承销。A股承销期的起止时间为本配股说明书刊登日至A股发行结果公告日,即2012年8月23日至2012年9月5日。

 (五)发行费用

 ■

 上述费用为预计费用,实际发生费用可能根据发行情况进行调整。

 (六)本次发行的时间安排

 ■

 注:以上时间均为交易日。如遇重大突发事件影响本次配股,公司将及时公告,修改本次发行日程。

 (七)本次发行股份的上市流通

 本次发行结束后,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尽快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本次发行的A 股股票上市流通。

 二、本次发行的相关机构

 (一)发行人

 名称: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

 办公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羊绒工业园区中银大道南侧

 法定代表人:马生国

 董事会秘书:陈晓非

 联系人:徐金叶

 电话:0951-4038950-8934

 传真:0951-4519290

 (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名称: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中心三路8号中信证券大厦

 法定代表人:王东明

 保荐代表人:伍嘉毅、张广中

 项目协办人:孙洋

 项目经办人员:吴波、胡晓、赵楠

 电话:010-60838888

 传真:010-60836029

 (三)律师事务所

 名称: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7号北京财富中心A座写字楼40层

 负责人:王玲

 经办律师:刘延岭、姜翼凤

 电话:010-58785200

 传真:010-58785566

 (四)会计师事务所

 名称: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

 办公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8号富华大厦A座9层

 负责人:张克

 经办注册会计师:司建军、常瑛

 电话:010-65542288

 传真:010-65547190

 (五)申请上市的证券交易所

 名称:深圳证券交易所

 办公地址:深圳市深南中路5045号

 电话:0755-82083333

 传真:0755-82083667

 (六)股份登记机构

 名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

 办公地址:深圳市深南中路1093号中信大厦18楼

 电话:0755-25938000

 传真:0755-25988122

 (七)收款银行

 名称: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

 办公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新昌东路39号

 负责人:李昕

 电话:0951-5681830

 传真:0951-5681833

 第二节 主要股东情况

 一、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前十名股东及其持股情况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股本总额为556,000,000股,前十名股东持股数量、股份性质如下表:

 ■

 注1: 上表限售股份是公司于2011年2月1日实施非公开发行股份方案所致,自2011年2月24日开始计算,限售期为一年。该等限售股份已于2012年2月24日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

 注2: 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本公司的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注3: 公司前十名股东中,除大股东外,公司未知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属于《上市公司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二、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

 (一)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基本情况及控制关系

 截至本配股说明书签署日,中绒集团持有本公司18,440万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3.17%,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暨控股股东。中绒集团现股东为马生国、马生明、马生奎三位自然人,三人为兄弟关系。其中:马生国持有中绒集团43.73%的股权,是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公司控制关系如下图:

 ■

 (二)公司控股股东中绒集团基本情况

 1、基本情况

 ■

 2、财务情况

 根据银川西夏联合事务所出具的西夏审字(2012)146号《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度审计报告》,中绒集团2011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合并)如下表:

 单位:万元

 ■

 3、控股股东持有本公司股份的质押情况

 2012年1月18日,公司控股股东中绒集团与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签订《华润信托-鼎泰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股票质押合同》将其所持公司8,400万股股权质押给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为双方签订的《华润信托-鼎泰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合同》提供质押担保,借款金额为27,900万元。其中,15,000万元贷款期限一年,12,900万元贷款期限2年。该等质押股份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了质押登记手续,质押期限自2012年1月18日起,至被担保债务全部偿付之日结束。

 2012年3月28日、4月23日,中绒集团与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质押合同》及《股权质押合同补充协议》将其所持公司3,300万股权质押给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为双方签订的《股票收益权转让合同》、《股票收益权转让合同补充协议》及《信托资金合同》所形成的11,000万元债务提供质押担保,债务履行期限为一年。该等质押股份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了质押登记手续,质押期限自2012年3月30日起,至被担保债务全部偿付之日结束。

 截止本报告出具之日,中绒集团共计持有公司18,440万股股票,其中11,700万股设置了股权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1.04%,已全部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了质押登记手续。

 第三节 财务会计信息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公司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合并财务报表及母公司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分别出具了XYZH/2009YCA030-1-1、XYZH/2010YCA1050-1及XYZH/2011YCA1090-1-1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一、公司报告期内财务报告

 (一)合并财务报告

 1、合并资产负债表简表

 单位:元

 ■

 2、合并利润表简表

 单位:元

 ■

 3、合并现金流量表简表

 单位:元

 ■

 4、最近三年合并股东权益变动表

 单位:元

 ■

 (二)母公司财务报告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简表

 单位:元

 ■

 2、母公司利润表简表

 单位:元

 ■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简表

 单位:元

 ■

 4、最近三年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简表

 单位:元

 ■

 二、公司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指标

 (一)主要财务指标

 ■

 (二)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

 ■

 注:报告期内,公司分别于2010年9月、2011年9月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转增比例分别为每10股转增5股和每10股转增10股。上表中每股收益数据系在公司定期报告披露数据基础上,根据报告期内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情况进行调整所得。

 第四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财务状况分析

 (一)主要资产状况

 单位:万元

 ■

 注:占比即相应科目占资产总计的比例

 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规模不断提高, 2009年末、2010年末和2011年末流动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3.69%、76.46%和82.87%,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16.31%、23.54%和17.13%,流动资产占比较大,符合公司所处行业由于羊绒原料及羊绒产品价值量较大、流动资产占比较高的特性。

 (二)主要负债状况

 单位:万元

 ■

 由于公司所处羊绒行业系资金密集型行业,营运资金需求量较大,公司主要依靠银行短期借款来满足营运资金需求,公司流动负债占比较高。报告期内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比例分别为87.73%、89.67%和79.58%。公司流动负债主要为短期借款,报告期内短期借款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5.31%、72.64%及66.24%。

 (三)偿债能力分析

 公司报告期内偿债能力指标如下表:

 ■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增长较快,对营运资金的需求量也相应增加,公司主要依靠银行短期借款以满足增长的营运资金需求,致使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低。公司流动资产中存货金额占比较高,存货中主要以原材料为主,包括水洗绒、无毛绒等,市场流动性较好,短期变现性能较强,公司的短期偿债风险较为可控。

 2009年-2011年,公司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1.92、2.13、2.61,具备一定的利息偿付能力,且偿付能力逐年上升。此外,公司作为国家民委认定的民族贸易和民族用品生产企业,可享受国有商业银行等发放的低于基准利率的贷款,考虑上述优惠政策为公司节约的利息费用,公司2009年-2011年的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2.33、2.88和3.06,实际偿付能力较好。

 (四)营运能力

 公司报告期内营运能力如下表:

 ■

 报告期内公司营运能力及与同行业公司的指标对比如下表示:

 ■

 数据来源:wind资讯

 1、应收账款周转率

 公司目前销售信用期为90-180天。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对客户资质的审核,在营销过程中,对客户实行信用分级管理,对于信用较差的客户进行分析剔除,同时,公司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及资金回笼,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在1 年以内的比重达90.58%,3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的比重仅为0.61%,应收账款回款情况较好。应收账款周转率情况与公司目前销售信用期情况保持一致。

 随着公司在应收账款管理方面的逐步成熟与完善,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周转率均高于毛纺织行业平均水平,且2009年以来应收账款周转率逐步上升,至2010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已接近毛纺织行业良好值,公司资产的流动性能得到较好的保证。

 2、存货周转率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低于毛纺织行业平均值,主要原因在于:

 (1)由于山羊绒生长周期特性,山羊原绒的采购期主要集中在每年的4-9月,公司当年采购的原料需满足次年销售订单的签订、公司产品的生产及销售,存货周转时间较长,存货周转率较低。

 (2)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增长较快,2009年、2010年、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61%、53.84%、53.74%。因此,公司需逐步加大原料采购量以满足来年业务规模增长带来的原料需求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存货规模较大,存货周转率较低。

 (3)目前,公司已经实现了全产业链经营,从上游原料的加工到下游服饰及制品的生产,覆盖产业链较长;除服饰及制品外,公司其他中间产品既可以作为产品进行销售,也可以用于下游产品的生产;产业链上各产品的生产销售周期都不尽相同,时间跨度较大。且随着公司逐步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增加下游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公司原料的生产销售周期进一步增加,存货周转率较大。

 3、总资产周转率

 2009年末-2011年末,公司存货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55.46%、53.09%及56.42%,存货占比较高。因此公司总资产周转率受存货周转率影响较大,由于公司存货规模较大、存货周转率偏低,致使公司总资产周转率低于毛纺织行业的平均水平。

 二、盈利能力分析

 (一)营业收入及构成分析

 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专注于羊绒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在99%以上,主营业务突出。同时,公司立足于自身羊绒原料优势,不断加大下游产品的开发及拓展力度,羊绒纱线及羊绒制品的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份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61%、53.48%和53.74%。

 (二)经营成果分析

 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如下表:

 单位:万元

 ■

 1、营业成本分析

 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成本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下转A38版)

 

 

 

 

 

 

 

 

 

 

 

 

 

 

 

 

 

 

 

 

 

 

 

 

 

 

 

 

 

 

 

 

 

 

 

企业名称(中文)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名称(英文)NINGXIA ZHONGYIN CASHMERE CO.,LTD.
股票简称中银绒业
股票代码000982
股票上市地深圳证券交易所
公司类型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注册地址灵武市羊绒工业园区中银大道南侧
注册资本55,600万元

 

 

 

 

 

 

 

 

 

 

 

 

 

 

 

 

 

 

 

 

 

 

 

 

 

 

 

 

 

 

 

 

 

 

 

 

 

 

 

项目金额(万元)
承销及保荐费用2,000
律师费用90
审计费用50
信息披露费用200
验资费用10
登记费用17
发行手续费用
合计2,367

 

 

 

 

 

 

 

 

 

 

 

 

 

 

 

 

 

 

 

 

 

 

 

 

 

 

 

 

 

 

 

 

 

 

 

 

 

 

日期发行安排股票停牌安排
8月23日(T-2日)刊登《配股说明书》、《配股说明书摘要》、《配股发行公告》正常交易
8月24日(T-1日)网上路演正常交易
8月27日(T日)股权登记日正常交易
8月28日(T+1日)-9月3日(T+5日)配股缴款起止日期

 配股提示性公告

全天停牌
9月4日(T+6日)验资全天停牌
9月5日(T+7日)刊登发行结果公告

 发行成功的除权基准日或发行失败的恢复交易日及退款日

正常交易

 

 

 

 

 

 

 

 

 

 

 

 

 

 

 

 

 

 

 

 

 

 

 

 

 

 

 

 

 

 

 

 

 

 

 

 

 

 

 

 

 

 

 

 

 

 

 

 

 

 

 

 

 

 

 

 

 

 

 

 

 

 

 

 

 

 

 

 

 

 

 

 

 

 

 

 

 

 

 

 

 

 

 

 

 

 

 

 

 

 

 

序号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

 (%)

持股总数

 (股)

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股)
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33.17184,400,000
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睿富二号基金、理财产品等其他4.9727,620,000
吕志炎境内自然人3.5619,800,00019,800,000
美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境内一般法人3.5619,800,000
欧珏境内自然人1.810,000,00010,000,000
天津证大金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境内一般法人1.810,000,00010,000,000
陈小荣境内自然人1.448,000,0008,000,000
刘晖境内自然人1.377,600,0007,600,000
秦维辉境内自然人0.693,849,921
10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融金23号资金信托合同基金、理财产品等其他0.653,615,000

 

 

 

 

 

 

 

 

 

 

 

 

 

 

 

 

 

 

 

 

 

 

 

 

 

 

 

 

 

 

 

 

 

 

 

 

 

 

 

企业名称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注册地址灵武市羊绒工业园区中银大道南侧
成立日期1998年12月23日
法定代表人马生明
注册资本38,965.34万元
实收资本38,965.34万元
营业执照注册号640000200005939
税务登记证640181710639845

 

 

 

 

 

 

 

 

 

 

 

 

 

 

 

 

 

 

 

 

 

 

 

 

 

 

 

 

 

 

 

 

 

项 目2011年12月31日项 目2011年度
资产总计480,951.86营业收入182,750.80
负债合计358,885.44营业利润6,631.63
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65,599.06利润总额13,552.35
资产负债率74.62%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97.88

 

 

 

 

 

 

 

 

 

 

 

 

 

 

 

 

 

 

 

 

 

 

 

 

 

 

 

 

 

 

 

 

 

 

 

 

 

 

 

项 目2011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2009年12月31日
资产总计3,639,738,061.582,224,423,158.351,704,820,944.70
负债合计2,802,760,327.871,799,233,575.701,347,603,278.08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821,182,487.12408,583,516.90338,618,910.27
少数股东权益15,795,246.5916,606,065.7518,598,756.35
股东权益合计836,977,733.71425,189,582.65357,217,666.62

 

 

 

 

 

 

 

 

 

 

 

 

 

 

 

 

 

 

 

 

 

 

 

 

 

 

 

 

 

 

 

 

 

 

 

 

 

 

 

项 目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营业总收入1,809,467,943.681,176,998,145.65765,095,663.03
营业利润113,700,737.6237,566,564.2628,642,970.23
利润总额183,061,864.2778,917,728.6159,340,089.75
净利润166,325,769.4474,542,433.8939,055,148.66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098,263.1876,768,887.1938,982,174.79

 

 

 

 

 

 

 

 

 

 

 

 

 

 

 

 

 

 

 

 

 

 

 

 

 

 

 

 

 

 

 

 

 

 

 

 

 

 

 

项 目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13,908,008.1115,434,421.45-124,779,125.4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4,061,032.48-287,205,746.50-62,537,229.6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61,103,298.40261,793,971.22233,636,130.57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4,366,386.93-8,869,918.61-3,160,656.89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17,500,644.74-18,847,272.4443,159,118.58

 

 

 

 

 

 

 

 

 

 

 

 

 

 

 

 

 

 

 

 

 

 

 

 

 

 

 

 

 

 

 

 

 

 

 

 

 

 

 

 

 

 

 

 

 

 

 

 

 

 

 

 

 

 

 

 

 

 

 

 

 

 

 

项目2011年2010年2009年
股本556,000,000.00249,000,000.00166,000,000.00
资本公积96,276,259.00129,032,008.00212,032,008.00
减:库存股
盈余公积9,627,133.531,992,588.47
未分配利润180,146,386.3037,362,668.18-37,413,630.54
其他-20,867,291.71-8,803,747.75-1,999,467.1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821,182,487.12408,583,516.90338,618,910.27
少数股东权益15,795,246.5916,606,065.7518,598,756.35
所有者权益合计836,977,733.71425,189,582.65357,217,666.62

 

 

 

 

 

 

 

 

 

 

 

 

 

 

 

 

 

 

 

 

 

 

 

 

 

 

 

项 目2011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2009年12月31日
资产总计2,743,735,973.251,741,362,194.841,560,987,273.56
负债合计2,011,868,331.351,343,404,254.501,220,583,758.84
股东权益合计731,867,641.90397,957,940.34340,403,514.72

 

 

 

 

 

 

 

 

 

 

 

 

 

 

 

 

 

 

 

 

 

 

 

 

 

 

 

 

 

 

 

 

 

项 目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营业收入944,374,888.08994,805,206.35759,292,115.56
营业利润27,837,738.6224,885,152.0421,289,857.44
利润总额89,691,863.6764,253,275.1548,785,407.47
净利润76,345,450.5657,554,425.6233,951,877.03

 

 

 

 

 

 

 

 

 

 

 

 

 

 

 

 

 

 

 

 

 

 

 

 

 

 

 

 

 

 

 

 

 

 

 

 

 

 

 

项 目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4,050,334.17125,906,998.11-94,684,823.15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07,201,760.44-270,788,714.75-123,267,131.7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6,221,024.9896,917,603.66251,943,360.19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4,834,339.47-1,593,726.67-1,939,044.63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68,235,259.24-49,557,839.6532,052,360.62

 

 

 

 

 

 

 

 

 

 

 

 

 

 

 

 

 

 

 

 

 

 

 

 

 

 

 

 

 

 

 

 

 

 

 

 

 

 

 

 

 

 

 

 

 

项目2011年2010年2009年
股本556,000,000.00249,000,000.00166,000,000.00
资本公积96,276,306.63129,032,055.63212,032,055.63
减:库存股
盈余公积9,627,133.531,992,588.47
未分配利润69,964,201.7417,933,296.24-37,628,540.91
所有者权益合计731,867,641.90397,957,940.34340,403,514.72

 

 

 

 

 

 

 

 

 

 

 

 

 

 

 

 

 

 

 

 

 

 

 

 

 

 

 

 

 

 

 

 

 

 

 

 

 

 

 

 

 

 

 

 

 

 

 

 

 

 

 

 

 

 

 

 

 

 

 

 

 

 

 

 

 

 

 

 

 

项 目2011年底2010年底2009年底
流动比率1.351.051.21
速动比率0.430.320.41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报表)73.33%77.15%78.19%
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77.00%80.89%79.05%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4.654.163.4
存货周转率(次)0.880.880.73
每股净资产(元)1.481.642.04
项 目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元)-1.100.06-0.75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0.21-0.080.26

 

 

 

 

 

 

 

 

 

 

 

 

 

 

 

 

 

 

 

 

 

 

 

 

 

 

 

 

 

 

 

 

 

 

 

 

 

 

 

 

 

 

 

 

 

 

 

 

 

 

 

 

 

 

 

 

 

 

 

 

 

 

 

 

 

 

 

 

 

 

 

 

 

 

 

报告期利润2011年度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单位:元)
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3.66%0.310.31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8.40%0.240.24
报告期利润2010年度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单位:元)
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0.36%0.150.1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7.43%0.130.13
报告期利润2009年度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单位:元)
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2.17%0.080.0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9.42%0.060.06

 

 

 

 

 

 

 

 

 

 

 

 

 

 

 

 

 

 

 

 

 

 

 

 

 

 

 

 

 

 

 

 

 

 

 

 

 

 

 

 

 

 

 

 

 

 

 

 

 

 

 

 

 

 

 

 

 

 

 

 

 

 

 

 

 

 

 

 

 

 

 

 

 

 

 

 

 

 

 

 

 

 

 

 

 

 

 

 

 

 

 

 

 

 

 

 

 

 

 

 

 

 

 

 

 

 

 

 

 

 

 

 

 

 

 

 

 

 

 

 

 

 

 

 

 

 

 

 

 

 

 

 

 

 

 

 

 

 

 

 

 

 

 

 

 

 

 

 

 

 

 

 

 

 

 

 

 

 

 

 

 

 

 

 

 

 

 

 

 

 

 

 

 

 

 

 

 

 

 

 

 

 

 

 

 

 

 

 

资产2011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2009年12月31日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流动资产301,609.5782.87170,072.4576.46142,676.6583.69
其中:货币资金31,706.558.7110,450.344.7013,520.077.93
交易性金融资产37.860.02
应收票据227.000.13
应收账款44,736.2812.2933,059.6314.8623,578.2113.83
预付款项16,889.754.645,893.882.659,029.225.30
其他应收款2,761.780.762,404.001.081,774.191.04
存货205,367.0856.42118,083.9053.0994,547.9555.46
其他流动资产148.140.04142.840.06
非流动资产62,364.2417.1352,369.8723.5427,805.4416.31
其中:长期股权投资82.000.0282.000.0482.000.05
固定资产47,538.6713.0642,540.0719.1224,594.1514.43
在建工程8,814.162.424,311.701.94172.800.10
无形资产3,658.721.013,734.351.682,189.881.28
商誉52.150.0152.150.0252.150.03
长期待摊费用141.490.0467.320.0367.060.04
递延所得税资产2,035.470.561,540.690.69605.820.36
其他非流动资产41.580.0141.580.0241.580.02
资产总计363,973.81100.00222,442.32100.00170,482.09100.00

 

 

 

 

 

 

 

 

 

 

 

 

 

 

 

 

 

 

 

 

 

 

 

 

 

 

 

 

 

 

 

 

 

 

 

 

 

 

 

 

 

 

 

 

 

 

 

 

 

 

 

 

 

 

 

 

 

 

 

 

 

 

 

 

 

 

 

 

 

 

 

 

 

 

 

 

 

 

 

 

 

 

 

 

 

 

 

 

 

 

 

 

 

 

 

 

 

 

 

 

 

 

 

 

 

 

 

 

 

 

 

 

 

 

 

 

 

 

 

 

 

 

 

 

 

 

 

 

 

 

 

 

 

 

 

 

 

 

 

 

 

 

 

 

 

 

 

 

 

 

 

 

 

 

 

 

 

 

 

 

 

负债2011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2009年12月31日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185,656.7966.24%130,688.3172.64%101,483.3275.31%
应付票据524.560.19%2,000.001.48%
应付账款38,269.8613.65%20,935.9011.64%10,440.377.75%
预收款项5,685.282.03%6,061.493.37%2,291.701.70%
应付职工薪酬172.160.06%232.830.13%122.810.09%
应交税费-8,603.67-3.07%-976.94-0.54%274.810.20%
其他应付款1,340.710.48%1,400.380.78%1,616.311.20%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000.001.67%
流动负债合计223,045.6979.58%161,341.9689.67%118,229.3387.73%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53,103.4618.95%16,000.008.89%15,350.0011.39%
专项应付款400.000.14%100.000.06%
其他非流动负债3,726.881.33%2,481.401.38%1,181.000.88%
非流动负债合计57,230.3420.42%18,581.4010.33%16,531.0012.27%
负债合计280,276.03100.00%179,923.36100.00%134,760.33100.00%

 

 

 

 

 

 

 

 

 

 

 

 

 

 

 

 

 

 

 

 

 

 

 

 

 

 

 

 

 

 

 

 

 

 

 

 

 

 

 

 

 

 

 

 

 

主要财务指标2011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2009年12月31日
流动比率1.351.051.21
速动比率0.430.320.41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73.33%77.15%78.19%
资产负债率(合并)77.00%80.89%79.05%
利息保障倍数2.612.131.92
以实际利息支出测算的保障倍数3.062.882.33

 

 

 

 

 

 

 

 

 

 

 

 

 

 

 

 

 

 

 

 

 

 

 

 

 

 

 

 

 

 

 

比率指标2011年2010年2009年2008年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4.654.163.403.63
存货周转率(次)0.880.880.730.89
总资产周转率(次)0.620.600.500.56

 

 

 

 

 

 

 

 

 

 

 

 

 

 

 

 

 

 

 

 

 

 

 

 

 

 

 

 

 

 

 

 

 

 

 

 

 

 

 

 

 

 

 

 

 

 

 

 

 

 

 

 

 

 

 

 

 总资产周转率(次)存货周转率(次)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2010年末2009年末2008年末2010年末2009年末2008年末2010年末2009年末2008年末
毛纺织行业良好值1.10.70.73.32.82.64.85.04.2
毛纺织行业平均值0.90.60.52.52.01.83.42.92.1
中银绒业0.60.50.60.90.70.94.23.43.6

 

 

 

 

 

 

 

 

 

 

 

 

 

 

 

 

 

 

 

 

 

 

 

 

 

 

 

 

 

 

 

 

 

 

 

 

 

 

 

 

 

 

 

 

项目2011年2010年度2009年度
金额比重金额比重金额比重
主营业务收入180,672.0499.85%117,637.2199.95%76,446.7499.92%
其他业务收入274.750.15%62.600.05%62.830.08%
营业收入合计180,946.79100.00%117,699.81100.00%76,509.57100.00%

 

 

 

 

 

 

 

 

 

 

 

 

 

 

 

 

 

 

 

 

 

 

 

 

 

 

 

 

 

 

 

 

 

 

 

 

 

 

 

 

 

 

 

 

 

 

 

 

 

 

 

 

 

 

 

 

 

 

 

 

 

 

 

 

 

 

 

 

 

 

 

 

 

 

 

 

 

 

 

 

 

项目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营业收入(万元)180,946.79117,699.8176,509.57
同期增长率(%)53.74%53.84%2.61%
营业成本(万元)142,821.0493,088.6159,708.96
同期增长率(%)53.42%55.90%-4.64%
营业利润(万元)11,370.073,756.662,864.30
同期增长率(%)202.66%31.15%9.20%
投资收益(万元)11.229.657.55
同期增长率(%)16.28%27.86%-16.39%
利润总额(万元)18,306.197,891.775,934.01
同期增长率(%)131.97%32.99%131.45%
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万元)16,709.837,676.893,898.22
同期增长率(%)117.66%96.93%9.58%

 

 

 

 

 

 

 

 

 

 

 

 

 

 

 

 

 

 

 

 

 

 

 

 

 

 

 

 

 

 

 

 

 

 

 

 

 

 

 

 

 

 

 

 

 

 

 

 

 

 

 

 

 

 

 

 

 

 

 

 

 

 

 

 

 

 

 

 

 

 

 

 

 

 

 

 

 

 

 

 

 

 

 

 

 

 

 

 

 

 

 

 

 

 

 

 

 

 

项目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金额比重金额比重金额比重
水洗绒52,349.1436.65%17,053.0618.32%6,674.9111.18%
无毛绒5,902.494.13%17,798.4619.12%20,609.8734.52%
绒条11,500.198.05%8,781.669.43%8,880.9914.87%
纱线34,011.1223.81%22,098.8723.74%8,769.2414.69%
服饰及制品38,925.5727.25%27,331.5129.36%14,732.3924.67%
其中:羊绒服饰及制品24,137.5216.90%16,237.9017.44%14,732.3924.67%
非羊绒服饰及制品14,788.0510.35%11,093.6111.92%— — 
其他业务成本132.530.09%25.050.03%41.550.07%
营业成本合计142,821.04100.00%93,088.61100.00%59,708.95100.00%

 

 保荐人(主承销商)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福田区中心三路8号卓越时代广场(二期)北座

 配股说明书公告时间:2012年8月2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