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并购重组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暂停上市公司
股东陷囚徒困境
李若馨

 □本报记者 李若馨

 

 暂停上市公司如今已经站在退市门槛,对于其中不少公司来说,恢复上市最关键的一关是获得公众股东的支持。显然,这一关并不是那么好过的。

 以S*ST聚友(000693)为例,小股东们虽然放行了公司几经周折确定的重组方案,却联手否决了与重组方案配套推进的股改方案。“这是小股东对重组及股改更优对价赤裸裸地索取。”一位长期从事重组事宜的市场人士表示,逼一逼上市公司,看会不会拿出更好的方案,是很多中小股东惯常的博弈思路。

 刚刚结束了一轮股东拜访的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对于如何向股东推销方案感到十分挠头。“我发现小股东根本不关心我们注入资产的基本面,只关心有没有迎合二级市场炒作的资产能够加码注入。”在该董事长看来,公司暂停上市前以高价杀入的投资者本就是一群赌徒,而在挽救上市公司这条路上,甚至需要他迎合着投资者的心理需求,学着画饼,学着忽悠,与赌徒携手闯过退市生死关。在这个过程中,实实在在的方案被视为鸡肋,镜花水月的方案反而被追捧,劣币逐良币再次上演。

 中国证券报记者曾现场参加一家暂停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当大股东耐心解释解决公司恢复上市障碍进展时,有小股东主动发言支招,启发公司管理层在解决恢复上市障碍后,包装一下大股东手中的土地及煤炭资产,以帮助复牌后二级市场的故事炒作。

 “与其复牌后跌破成本,不如赌一把否决,看大股东和我们这些散户谁的损失更大!”临近退市大限,仍有公众股东放出如此豪言。然而,大股东乃至上市公司究竟损失几何,恐怕还需要中小股东好好掂量。

 以一家尚未端出重组方案的暂停上市公司为例,其大股东当初的买壳成本只有几千万,且上市公司中还拥有仍在运转的实业和土地资产。接近大股东人士透露,对于保壳,大股东的压力并不大,即便是最终退市,上市公司现有资产也价值2-3亿元,对于大股东来说投资回报已经相当可观了。

 当中国证券报记者问及另一家已暂停上市的公司高管“退市是否会给公司的经营甚或拟注入资产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时,该高管坦言:拟注入资产盈利状况良好,当地银行都排队为公司提供贷款,上市与否并不影响公司的融资能力,经营自然也不会受到影响。

 围绕“最终的退市谁将受伤最深”这一命题,未来一个月众多小股东将作出是否押上全部筹码的决定。而上市公司在这场心理博弈战中也不是全无对策。比如,这一轮暂停上市公司的重组方案多为“新瓶装陈酒”,一方面是因为真正有调整空间的重组方案本就不多,另一方面也是一种退无可退的心理暗示。更有部分公司有意推迟方案出炉的时间,从时间的维度缩小公众股东的博弈空间。

 监管层一直重视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在退市新政出台前,有专家认为应给予退市公司股东一定的补偿。如今首批退市公司呼之欲出,退市公司中小股东将面临投资损失已成定案。人们不禁想问:那些大胆建仓濒临退市的ST公司的投资者的利益真的需要保护么?那些赌重组的“秃鹫”投资者难道有资格享受到所谓的投资损失补偿?对于这样一类投资者来说,是否已经到了为博高收益支付高代价的时候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