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加码 勿忘风险
张泰欣

 ■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张泰欣

 

 从近期重庆、贵州、长沙、南京等地公布的地方投资计划可以看出,新兴产业、消费行业、环保民生等行业将成为本轮经济刺激重点,与前一轮投资刺激不同,传统产业、过剩产业以及基本饱和的行业不再成为地方经济关注重点。从这些投资行业的变化,可以看出产业升级和行业更迭在演化推进,这无疑将影响中国产业经济的发展方向。在关注投资行业变化同时也需要关注潜在风险,如何把钱花到刀刃上,同时不扩大风险将考验地方政府的运作能力。

 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速为20.4%,回稳的趋势被市场所认同,这一点从中央地方投资的增速以及新开工项目的数量上可以佐证。7月,中央项目投资累计增长-3%,降幅比前6个月缩小1.1个百分点,地方项目增速比前6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不同产业增速也出现分化,传统基建行业依然处于较低位置,而一些新兴行业止跌回稳的态势得到了稳固。可以预见,在诸多地方推出新的刺激计划后,电子信息、物联网、物流、环保、新兴生物医药等行业将获得更多资金支持,未来这些新兴行业有望替代传统的地产、水泥、钢铁等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解决就业和民生问题的重要力量。

 此外,还需关注的是民间投资的增长。1-7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4万亿元,同比增长25.5%,增速比1-6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9万亿元,同比增长29.1%,增速比1-6月提高0.2个百分点。从整体看,1-7月,民间资本投资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中的增速都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微观看,部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天然气开采、教育、卫生等行业的措施已成效初显。上半年民间投资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已成为投资增长新动力。随着“非公36条”细则的全部出台,下半年细则将进入重点落实阶段。相信未来民间投资在市政、能源、电信等领域会有更进一步的进展。

 虽然各项刺激计划令市场为之振奋,但如何解决融资问题仍需各级政府下一番工夫。可以看出,部分投资计划所涉及的行业是信贷政策所支持的,这种差异化的行业政策可能会受到银行资金的青睐。同时,不同地区经济的差异,也会使相关的项目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例如,宁波市相关政策凸显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免税和融资渠道拓展,南京的政策凸显对汽车、信息等相关行业需求的推动。此外,除寻求传统的银行信贷融资外,信政合作、城投债发行、融资租赁等方式也将是下一步地方政府亟需拓展的渠道,尤其是债券市场和融资租赁,未来会更多利好政策出台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