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健需求力推消费升级 博时医疗基金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医药行业板块指数极其抢眼。在当前寒流阵阵的A股市场上,博时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基金正在发行,专注于投资医药保健行业,在中国医改深化和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该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为投资人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资产配置选择。据悉,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申万医疗行业指数×95%+中债总指数收益率×5%,拟任基金经理李权胜更是医药行业研究员出身,行业投资研究经验丰富。

 “医药指数走势强劲的原因很多,但究其根本原因是保健需求激增力推消费升级,未来医疗保健类个股的投资前景可期。”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拟任基金经理李权胜如是说。他还指出,保健需求的激增的最重要因素是中国已经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据国家统计局“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11月1日,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为13.26%,与2000年相比增速达28.3%。全国老龄委预计至202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2.48亿,占总人口17.17%,远超10%的老龄社会国际标准。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医疗保健资源的紧缺,这也为医疗保健行业公司的迅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当前,中国经济持续放缓的态势比较明显,整个周期性行业都面临比较长期的去产能化过程,而医药消费则是个人消费中最刚性的消费类别。随着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日趋完善,看病不再是费用高不可攀的事情,原先为了省钱而随便买点药在家吃的现象将逐步得到改变,医疗资源将会更大程度地被老百姓所使用。

 另外,随着社会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高,民众对健康的态度也更加积极,观念也在转变,人们要“小康”、更要“健康”。卫生部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医疗保健支出稳步增长,医药消费正逐步升级。中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医疗保健支出稳步增长,2002至2009年,这项指标的复合年增长率都在11%以上。医药消费的逐步升级,成为了支撑中国医疗保健行业长期发展的基础。

 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拟任基金经理李权胜表示,在刚性需求支持下,整个医药行业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随着企业强化创新、调整品种结构和定价政策趋于缓和,行业利润增速步入恢复趋势。政策压力和行业环境变化推动下,制造业行业整合拐点已至,领先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市场份额。虽然不排除医疗保健行业在未来出现短期的调整,但是这一行业相比大部分行业来说其业绩增长是比较确定的,调整将为我们更低估值去购买优质股票提供了一个机会。

 —企业形象—

 文/施常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