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航空将成集团航空整合平台
集团战略调整将持续
□本报记者 蒋文革 汪珺

 □本报记者 蒋文革 汪珺

 

 海航集团及海南航空(600221)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海南航空定增实施后将确定成为集团航空资产的整合平台,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逐步注入航空资产,其中祥鹏航空的资产将被考虑优先注入。

 继去年实施“关停并转”战略后,今年,海航集团将重点放在“优化提升”上。海航集团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70亿元,同比增长24%。目前除物流业务中的海运业务外,集团其他业务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

 航空整合平台确定

 今年8月15日,海南航空公告定向增发成功实施,募资80亿元将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据海南航空总裁李铁介绍,此次定增为海南航空节约财务费用2.8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从81%降低至74%左右,间接节约财务费用1-1.5亿元。

 李铁同时表示,定增实施后,海航集团已确定将海南航空作为集团航空资产的唯一整合平台,将按照此前承诺,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逐步将集团航空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其中,祥鹏航空的资产将被考虑优先注入。

 今年4月,海南航空曾公告,海航集团将在未来3-5年内,将旗下包括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香港航空有限公司等航空资源悉数注入上市公司麾下。

 尽管注入的航空资产多为支线航空公司,但李铁称,未来海南航空还将以干线航空业务为主,目前公司在北京、深圳各运营40架、12架飞机。同时鉴于支线航空市场形势向好,部分地区的收益率甚至高于干线航空,因此注入的支线航空公司的优势支线航空业务将继续保持。

 同时,海南航空正在整合国际航线,今年年底前没有新增计划。海航未来对于国际航线的开设定位“重在能否盈利”。

 海南航空董秘黄琪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定增实施后,公司还是会根据之前公告过的分红规则,延续一直以来的分红政策。”据介绍,海南航空自1999年上市以来,除亏损年度外,其他年度均进行了分红。截至目前,分红总计达到8.7亿元。

 集团继续调结构

 2011年,海航集团启动了内部的调整转型,对一些和集团战略性支柱产业关联度不高、发展空间不大、规模较小的企业和项目实施“关停并转”,当时计划共关停260多家平台公司、壳公司以及实体公司。据海航集团总会计师王东辉介绍,截至目前,海航共关停并转200多家和集团主业关联度不大或持续亏损的企业,目前调整仍在进行中。

 “我们是从产业结构、公司结构和产品结构三方面进行调整,旨在调整出核心产品和核心竞争力。”王东辉告诉记者,集团目前对一个季度出现亏损的企业会亮黄牌;第二季度再亏损,就扣绩效工资;三个季度亏损的,扣发全年绩效工资;而连续一年亏损的,则要调整班子甚至关停企业。

 “今年,海航集团的战略则将侧重于‘优化提升’——优化结构、优化产品、优化管理以及提升绩效。”据王东辉介绍,目前除物流业务中的海运业务外,集团其他业务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而物流业务中,集装箱业务由于砍掉了外贸航线,专注内贸航线,在今年第二季度也开始盈利。

 与此同时,海航集团对于投资则更加谨慎。据集团项目开发与管理部总经理李瑞介绍,海航目前履行严格的投资程序,要经过集团层面两次决策、签约、内部交接及后评估大致四个阶段,组成项目评审委员会、风控委员会等,邀请外部专家、专业机构等一起出谋划策。李瑞在介绍中多次强调,“风险比效率更重要。”

 根据海航集团提供的数据,经过一系列转型调整,海航集团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70亿元,同比增长24%。目前,海航集团获得总体银行授信规模为2800亿元,集团及下属企业没有逾期贷款和逾期利息,现金流充沛。截至2011年底,海航集团整体负债率为79%,今年上半年有望进一步降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