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今日发行89亿元地方债
预计中标利率明显高于同期限国债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2012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23日启动。与2011年首次试点时相同,上海将再次领跑。对于本次上海市发行的89亿地方债(含5年期和7年期两个固息品种,总额均为44.5亿元),来自承销团成员机构的最新消息显示,由于近期债券市场市况持续低迷、利率风险较高,加上去年首次发行时地方债中标收益率显著偏低,主流机构对本期上海债的整体认购热情明显偏低。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地方自行发债或难现2011年时火热境况。

 多数新债发行遭冷遇

 受市场风险规避情绪浓重、货币宽松迟迟未能兑现、市场资金面近期有所趋紧等因素影响,8月以来多数利率产品新债发行均遭冷遇。22日这一状况再次重演。当日财政部招标发行的最新一期300亿元10年期固息国债品种,仅获得1.35倍的认购倍数,3.39%的中标利率则显著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参与投标的机构交易员称,利率攀升风险浓重,市场买气低迷。而在本期10年国债中标结果公布后,二级市场利率产品收益率水平再次出现扬升。

 中金公司分析,近期一级市场新债发行较多,尤其是AAA级信用债供给增加,已经对利率产品构成压力。事实上,在8月以来一级市场国债、金融债“密集轰炸”背景下,于一周前招标发行的5年期国债以1.27倍的认购倍数,创出今年以来关键期限国债(含续发)招标的次低认购水平。

 收益率定位或高于国债

 在当前债券市场市况较低迷背景下,对于上海债,22日多位承销团机构交易员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达了较谨慎的参与态度。一位券商交易员表示,二级市场国债收益率持续大幅攀升,预计本期上海债发行会面临较大压力。还有机构交易员称,市场买气低迷,对于上海债将保持观望。参考去年的发行情况,预计来自商业银行的配置需求,将直接决定本次上海债最终发行结果。

 数据显示,2011年11月首次试点发行时,上海地方债分别发行3年期36亿元,5年期35亿元,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利率分别为3.10%和3.30%。对于此次上海发行的5年和7年期债券品种,市场人士预计,此次的中标利率将显著高于同期限的国债利率。

 有机构交易员表示,当前5年期和7年期固息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分别在3.14%和3.30%附近,预计最终此次上海债的中标利率将有望分别达到3.25%和3.40%左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