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创新 发挥券商优势全面转型

 券商创新业务的放开,也引起了银行的高度关注。招商银行总行零售金融总部总监刘建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券商在权益类高风险产品的开发能力强于银行。支付结算功能使银行掌握了大量客户,然而高净值客户的结算需求比较弱,往往是结算账户与资产账户分开,将来券商创新业务将对银行的高净值客户形成一定冲击。从海外来看,高盛等知名投行的资产管理业务都做得很好,未来对银行的业务会有一定影响。

 与银行相比,熊政平认为券商具有很多优势。券商的产品线包含了货币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等全系列,而银行主要是货币类产品。在投资专业化程度上,券商也要高很多。此外,证券公司能通过中小企业私募债、IPO、新三板等多种业务满足不同企业客户不同时期的融资需求,增强企业客户黏度。

 陈兆能认为,券商在投行和固定收益业务方面具有优势,产品开发能力更强,特别是一些高风险产品,券商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银行也需要和券商合作。券商将来最有竞争力和突破力的产品是在债券市场。目前市场上的权益类产品数量已经足够多,随着债券市场的大发展,券商将会推出大量中低风险的产品,把以往主要针对机构客户的债券通过专户理财等形式组合包装,创造出收益适中而流动性更强的产品,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券商、基金公司的优势在于创新能力更强。”诺亚正行基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乐峰说,他此前在某家基金公司进行了一个产品创新设计,讨论几个月后就拍板决定了;而某国有商业银行省级分行行长听说后觉得很好,最后还是没有在银行推出,因为从设计到推出,他们至少需要两到三年。所以,目前银行的创新能力及创新动力都不及券商、基金。

 他还认为,在PE产品上银行过去和信托公司合作,但在一级和一级半市场,证券公司及基金公司对行业、产业、个股的选择能力更强。因此,券商创新步伐加快影响最大的将是银行高净值客户以及机构客户。不过,机构客户因贷款需求,往往会受制于银行。影响的客户比例也就在10%-15%之间。

 陈东胜说,若想提高证券公司理财产品的市场份额,一方面需要继续进一步强化其专业能力,另一方面需要大力拓展银行和基金没能覆盖的股权和房地产投资理财领域。他还建议尽快完善券商理财市场的监管机制,让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并且对理财业务按照统一的标准监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