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森森海实业三度挂牌 首旅集团谋退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深圳市森森海实业有限公司55%股权以63375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这已是两年内第三次挂牌转让,此次转让溢价更是高达4.65倍。

 溢价4.65倍

 目前森森海实业股权结构为首旅集团持股55%,自然人黎建棠持股45%,标的企业原股东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森森海实业或将成为黎建棠全资子公司。

 挂牌信息显示,森森海实业成立于2000年9月6日,注册资本2.8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兴办实业;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在取得合法的土地上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自有物业租赁。查询公开资料可知,森森海实业在深圳市投资兴建了五星级的深圳凯宾斯基酒店。

 财务数据显示,森森海实业2009年亏损1033.67万元,2010年盈利也不佳。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6667.46万元,净利润1312.33万元;今年前6月实现营业收入8367.28万元,净利润666.53万元。以2011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资产总计账面值为86808.58万元,评估值为181653.78万元;净资产账面值为20381.19万元,评估值为115226.39万元,溢价高达4.65倍。对于高溢价的原因,挂牌信息中并未提及。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63374.5145万元。

 意向受让方应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且注册资本应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法人。本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

 两年内三次挂牌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12月,首旅集团下属的深圳京凯怡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曾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森森海实业55%股权,当时挂牌价格为6.23亿元。时任森森海实业总经理的汪帮持有其余45%股权,汪帮表示拟参与受让该55%产权。

 不过这次转让并未成功,2011年3月,上述股权二度挂牌,汪帮再次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受让权。不过现在看来,汪帮的计划再次告吹,京凯怡实业的母公司首旅集团拿下了这55%的股权。

 对于汪帮未能摘牌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由于其资金问题。不过令人颇为不解的是,首旅集团拿下股权之后为何再度出手转让?标的企业的债务问题有可能是一个原因。挂牌公告中提示,标的企业于2009年6月12日向农业银行深圳南山支行借入的期限在9年以上的人民币借款6.5亿元,用凯宾斯基大厦做抵押。截至2011年9月30日,该笔借款账面价值为6.4亿元。由于标的企业债务较复杂,意向受让方应在挂牌期内自行进行尽职调查。

 此外,汪帮不仅没有能拿下55%的股权,他之前持有的45%股权如今所有人也变成了黎建棠。不过,挂牌信息中并未提供黎建棠与森森海实业以及与汪帮的关系,也没有提供其个人的任何信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