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掣肘重重 先天弱势难改金融格局

 除券商产品创新受到束缚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还有一些根本性问题阻碍了券商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步伐。

 “证券公司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客户基础薄弱。”世纪证券总裁熊政平说,银行通过支付结算业务掌握了大量客户,尤其是信贷业务把机构客户等高净值客户资源牢牢攥在手中,这方面证券公司具有先天弱势。要想争取银行的闲置资金进入资本市场,首先可考虑在支付结算业务方面对券商账户放开。这些年客户的保证金账户已经到了高度综合的状态,却只有炒股的功能,严重影响到了券商吸引客户的能力。从技术上来说,证券公司已经建好了系统,完全可以满足客户账户的综合需求。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鸣飞也指出,支付结算问题不解决,最重要的渠道就掌握在银行手里,无论券商开多少营业部,设计再好的产品,也只能吸引一部分资金,而大量特别是现金管理产品还是会在银行。据他了解,最近很多券商都在呼吁开通保证金账户的支付结算功能。经过多年市场洗礼,券商的风控水平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投资者也更加成熟,放开支付功能的时机也逐渐成熟。

 “和银行相比,我们没有话语权。”深圳一家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凭借存款功能,大量招揽客户。尤其在6月底或者年底,银行为了拉存款开出的利率一天就高达千分之三,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炒股大户的闲置资金投奔银行,并一去不回头。一些企业客户则因贷款需求,被迫在银行购买大量理财产品。

 平安证券零售业务事业部财富管理部负责人陈兆能认为,近几年券商还是需要依靠银行来开展一些业务,金融市场版图不会有大的变化。虽然随着债券质押式回购试点业务的推广,能为券商留住一些客户的资金,但该项业务受限于券商的资本金,所以规模不大。有关部门对创新业务的试点应尽快放开推广,并进一步降低门槛。

 “证券公司98%的客户资金量都在50万元以下。”陈兆能说,而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业务参与的门槛基本都在50万元以上。就连多家证券公司推出的债券质押式报价回购业务,属于现金管理产品,相比银行同类产品风险并不高,但投资门槛定在50万元以上,远高于银行。此举虽然能保护投资者,但也让绝大部分投资者无法参与,熟悉不了品种也就不能用产品来盈利。

 此外,在投资者风险管理、产品风险评价机制等方面,银行的经验已经比较丰富,值得证券公司学习。陈兆能说,最近几年银行利润丰厚,系统等各方面投入力度也在不断加强,相比之下证券公司日子难过,投入与银行相比差距较大。一旦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的政策放开,保险产品、信托产品等相关产品,均可以向客户推介。这都需要证券公司通过建立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去分析其交易行为,以准确判断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好资产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