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第九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研 统一化和多元化共存

 Wind数据显示,东方基金2011年的业绩表现鲜亮,旗下8只产品有6只进入前1/4,3只进入同类型产品前三甲。

 崔伟认为,东方基金之所以整体投资能力位居基金行业前列,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首先,东方基金拥有一支稳定且投资能力强的投研团队。一方面,近两年公司投研队伍稳定,留职率达到85%左右,且核心骨干人员均具有10年以上从业经验;另一方面,公司整体的投资能力上升较快,处于行业上游水平。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东方基金在2011年度,取得了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

 其次,东方具有特色鲜明的投资管理文化。“投资理念统一化,投资风格多元化”的投资管理文化,在公司得到了充分的贯彻和落实。“统一化”是指全部投研人员秉承价值投资理念,以基本面分析为导向挑选价格合适的高质量企业作为投资标的;“多元化”是指公司允许和鼓励不同的基金经理、不同的基金形成差异化的投资风格,或偏重成长投资,或偏重价值投资,或兼顾成长与价值投资。统一化和多元化的共存,真正实现了公司倡导的“合而不同”,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丰富公司投资管理手段。

 正是得益于团队和理念的成熟,基于对去年的证券市场的谨慎预期,东方基金确定了控制仓位、波段操作、坚持“低估值和确定性成长”的投资思路,并将这个思路从年初一直贯彻到年尾,基本没有做大的策略改变。应该说东方基金的投资策略经过市场验证是有效的,帮助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抵御市场系统性风险。

 谈到投研团队建设,崔伟介绍说,东方的投研团队大体来源于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一直坚守在东方的高素质投研班底,另一部分是不断引进的新鲜力量。人才引进有两种方式:大部分通过校园招聘,然后自主培养,小部分是通过市场化寻找符合公司投资理念、公司文化的高素质核心人员。经过几年的团队建设,目前投研团队稳定在30多人。

 他表示,东方基金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对于投研人员的考核原则有两个:一是长期性,二是定性加定量相结合。具体来说是一个目标,两个序列。“一个目标”是指通过投研团队建设和努力,使公司整体投资业绩居于行业前1/2。而“两个序列”,一是基金经理序列,根据排名进行考量;二是除基金经理以外的人员均为研究员序列,根据公司整体目标分为“基本”和“浮动”两部分进行考核激励,鼓励大家创造持续稳定的业绩,使投研一体化真正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来。

 同时,公司为员工提供了明确的职业发展路径。东方基金以公司壮大和个人事业同步发展为导向,以内部提拔为主要晋升机制,为员工提供了明确的职业发展预期,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从而使得投研成果能够更好地转换成投资业绩,使得公司与个人共同成长。

 此外,公司形成了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投研工作的特点之一就是压力大,强度高,而宽松的氛围,可以使每一个成员都能够快乐地工作,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舒缓大家的紧张情绪,另一方面有利于投资和研究人员交流、沟通,从而使投研一体化真正落到实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