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荡市顺天时而为“保平安”

 

 每个基金经理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投资哲学,近日平安大华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孙健在接受笔者走访时候表示,他崇尚的是自然平衡的道家思想。初看这似乎和基金投资毫无关系,但是仔细品味“道法自然”——“顺天、随地、因人”的传统理论,若能娴熟地运用在基金投资中也能相得益彰,正是体现了基金经理将宏观背景、市场环境和各种操作细节相互融合,执掌大局于胸的气度与胸怀。

 

 近期上证综指徘徊于2100点附近,股指创出自2009年2月以来近3年半时间的低点,投资者避险情绪持续升温。在震荡市下,确保资产保值,保住本金不受损失是一个总的原则。投资者宜尽量配置中长期固定收益类及稳定性较高的准储蓄类理财产品,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其中,8月13日开始发行的平安大华保本基金以“下有保底,上不封底,本金无虞,一保三年”的优势,成为当前市场下热门的理财产品。

 顺天时——债市慢牛 保本基金建仓良机

 自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债券市场迎来一路上涨,直到今年上半年末,债券市场一直保持着较明显的上涨态势。对此,孙健认为,“无论从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还是通胀来看,下半年债券市场慢牛趋势不改。债市的慢牛行情为保本基金在投资初期积累安全垫提供了有力保障。短期内债市调整越多,下半年建仓的力度也就会越大。” 在平安大华保本基金成立后,孙健将把握好短期债市调整的良机,“顺天时而为”,根据当时市场的情况决定建仓的速度。

 首先,从宏观经济上看,三季度中国经济在同比数据上见底的概率较大,但并不是中国经济真正的见底。同时,中国经济则受制于房地产调控和地方财政收支、地方融资平台等问题的多重影响,地方政府要启动新一轮投资的基础比较薄弱。因此,中国经济从数据上看有反弹的可能,但目前还不具备一个大幅度回升的基础。

 在中国经济长期处于下滑阶段,外围经济难以好转的情况下,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会选择储备资金,而近期的两次降息也会进一步加大企业囤积资金的动力,总体看下半年债券的发行量依然很大。同时,今年二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含净误差与遗漏)714亿美元,外汇资金的流出,会导致市场自然紧缩。所以,债券市场在下半年发行量和资金阶段性紧张两个因素的影响下仍然有较好的趋势,为保本基金的建仓提供了机会。

 选地利——待机而动蓝筹“钱途”可期

 在“天时”趋利的优势下,平安大华保本基金也期望选好“地利”,在股票市场中把握收益机会。在基金中,稳健资产占基金资产比例不低于60%,主要为债券市场,还有不高于4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风险资产,主要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收益为保本基金积累了雄厚的安全垫,而实现超额收益,则主要看股票市场的收益水平。

 经过了1年的调整后,近期大盘盘整于2100点区间,处于历史估值低位。目前,A股整体PE值约为12.57倍,PB值约为1.85倍,均非常接近历史最低值。孙健认为,在此估值水平下,A股向下的空间已经很小,而向上空间则较大,正处于熊市末期。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熊市末期和牛市初期,都是保本基金的良好发行时机,其投资收益普遍高于其他发行时点的收益。平安大华保本基金此时建仓,在三年的保本周期内,A股若出现阶段性或整体投资机会,基金也将迎来通过权益类投资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孙健认为,在各类股票中,更看好蓝筹股的投资机会。首先,从数据上来看,蓝筹方面的石油化工、建筑装饰、航空运输、机场高速、铁路运输、银行等行业PE、PB值均处于历史低位。平安大华保本基金在权益类资产投资上会采取复制蓝筹股指数的模式,即投资现有蓝筹指数中的标的股。

 然而,他同时也指出投资蓝筹股的时机尚需等待。以银行股为例,目前银行资产的不良率才刚刚显现,经济周期的底部尚需等待。因此,平安大华保本基金在风险资产的投资上,会适当降低银行股的比重,等待最佳时机。

 谋人和——股债平衡巧博弈

 除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平安大华保本混合基金提供包括本金、募集期利息、认购费用在内的保障外,基金经理和平安大华投研团队的严格管理和操作为基金运作创造了和谐的“人和”条件,来实现在股票与债券、稳健资产与风险资产投资上的和谐统一,力争更高的收益。

 孙健自身是一位拥有超过10年固定收益类投资经验和6年的债券类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的投资经理,先后担任过多只货币、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他丰富的固定收益管理经历,在基金自身严格的止损止盈管理机制下,形成了“人和”的有机统一。“在风险资产投资上,我既不会去吃鱼头,也不会去吃鱼尾,我只选择收益最为确定的中间那一段。”孙健说。

 这种统一,主要体现在股债操作上。平安大华保本基金会根据市场趋势和安全垫的变化,考虑把一定比例的基金资产投资到股票市场,而把剩余部分投资到固定收益类资产上,即使在股票资产上略有亏损,也不会影响到3年之后的本金安全。在保障本金安全的基础上,为了能实现更高的收益,平安大华保本基金有严格的止损止盈制度。如果资产组合的净值低于保本目标,保本基金就必须对风险资产进行止损,卖掉股票资产,把所有钱投到债券资产上来,这就是保本基金的止损机制。反之,如果保本基金持有的风险资产涨幅过高,也要及时止盈,锁定收益。因此,平安大华保本基金的想达到的投资目标是在守住本金底线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争取超额收益。

 —企业形象—

 文/罗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