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变发展方式是陕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

 2001-2011年,陕西经济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生产总值以年均13.08%的速度增长。“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达到14.16%。同时,由于陕西正处于工业化转型期、市场化完善期,经济发展中仍然存在许多突出问题,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在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陕西产业结构有所优化,第一、二、三次产业结构由2001年的15.6:44.2:40.2演变为2011年的10:55:35。第一产业从2001年的15.6%下降到2011年的10%,第三产业从2001年的40.2%下降到2011年的35%,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呈现下降趋势。

 从世界发达国家发展轨迹来看,一般经济发达的国家,第三产业都很发达,在GDP中的占比最大(大多会超过50%),第一产业占比最小,合理排序应为“三、二、一”。2011年陕西产业结构虽然形成了“二、三、一”的态势,但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并不像一般经济发展规律那样,随着人均GDP的增加而呈上升趋势。这种状况如不及时加以引导和主动调整,不仅会严重影响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发展,也会制约和妨碍整体经济效益的改善。

 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近几年,消费需求对陕西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但从投资、消费和出口结构来看,投资占GDP的比重始终保持在70%以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消费和出口净值占GDP比重明显偏低,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

 以2011年为例,GDP超过1.2万亿元,增长13.9%,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万亿元,对GDP的贡献率超过100%,贡献度达14.25%,消费对GDP的贡献度仅为3.44%。从投资与GDP年均增长率的比较来看,2001-2011年陕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45%,而同期GDP年均增长13.08%,投资增速为GDP增速的1.3倍,呈现出高投入、低产出的粗放型增长特征。在国家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条件下,以及陕西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的现阶段,投资主导和工业主导的经济发展方式有其必然性、合理性和可靠性,但从经济发展规律上看,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的经济发展方式势必难以持续。

 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面临资源环境约束。陕西矿产资源总量比较丰富,但产业链条短,资源利用不足。单位GDP能耗是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的重要指标,2001—2011年陕西能源消费年均增长29.24%,能耗总量在全国的比重一直高于GDP在全国的比重。2011年全省耗能总量占全国消耗量的2.8%,而同期GDP只占全国2.39%。经济增长表现为以高资源消耗为代价,对能源消费的依赖性不断增加。

 保持陕西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和前提下优化资源开发,走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