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涨六周 美股牛市迹象渐趋明显
□本报特约记者 俞靓 纽约报道

 □本报特约记者 俞靓 纽约报道

 

 目前纽约股市的上扬,主要受到投资者对于全球央行可能采取进一步刺激政策的预期来提振。但由于美国经济正在显现出复苏,欧债危机也出现缓和迹象,投资者正在取消或者至少是延迟对于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出时间的预期。此外,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美股连涨六周,纽约股市已在多个层面显露牛市信号。

 QE3预期被推迟

 由于在第一季度,市场基本已经消化了对经济放缓以及公司盈利缩水等预期,纽约股市更多地受到对宏观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预期的影响。

 标准普尔首席证券分析师萨姆·斯托瓦尔表示,虽然美国经济自身复苏依然缓慢,但相比全球经济状况来说,复苏更为稳定。从目前经济数据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取消了,或者至少是延迟对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推出时间的预期。

 由路透、密歇根大学共同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8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由7月份的72.3上升至73.6,创下3个月来的新高。由于美国经济约80%是由消费推动,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上扬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人们认为,只要消费最终发力,开工、雇佣、制造业、房屋市场等最终都会受到提振,因此,QE3的预期正在明显减弱。

 从其他基本面上来看,欧债危机的进展依然是全球资本市场表现的重要影响因素。自从欧洲央行在7月底考虑应对欧债危机的路线图后,投资者敏锐地从中嗅出机会并推动了发达和新兴资本市场上扬至3个月新高。发达资本市场今年以来年收益率达4.4%,而发展中资本市场上涨6.9%,但依然低于标普500指数11.8%的涨幅。

 此外,中国经济增长的明显放缓也增强了投资者对于中国央行将被迫采取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由此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美国、日本、英国、巴西、印度、韩国、土耳其等国央行采取进一步行动的预期。

 牛市迹象日益明显

 上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周上扬,其中纳斯达克指数涨幅接近2%,而标普500指数则接近四年新高,道琼斯指数则离2007年12月高点仅有几步之遥。被用来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 VIX上周下跌至14,为五年来最低水平。

 “连续上涨六周是一个难以想象的成绩,因为我们面对着这么多的负面消息和情绪。”麦迪瑞安资深经济学家、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史蒂夫·施德菲尔德告诉记者。

 萨姆·斯托瓦尔则表示,多个迹象可作为纽约股市的牛市信号。比如标普中小市值指数近期的良好表现,再比如道琼斯交通指数目前接近突破熊市趋势线的价位。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标普研究团队认为短期内标普500指数下跌至1370-1390点的区间。而就上行区间来看,目前标准普尔指数没有明显的阻力位,下一个关键点位是4月份创下的1422点的阶段性高位。

 至于板块,不少投资机构发布报告称,由于流动性增加的预期将在短期可能推动股市上扬,但宏观经济的风险仍将持续上升,因此,在接下来的3-4周内,高收益率、低风险的板块将最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