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九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投瑞银稳健增长
朱红裕 “上下结合”挖牛股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从2005年踏入证券业,朱红裕经历了一个标准的基金经理成长历程,在券商和基金都做过研究工作,这些对朱红裕成为一名优秀的基金经理,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朱红裕2011年开始管理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基金,其中长期业绩表现稳定。晨星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7月31日,该基金最近2年年化回报率位列同类第4、最近3年位列同类第3,业绩领先持续性较强。

 投资熟悉股

 2011年,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基金除了一季度采取略为进取的操作以外,全年整体上操作偏向保守和防御,包括仓位的阶段性控制和结构性防御,侧重实施“消费+低估值”的防守策略,全年维持对食品饮料、医药和金融保险板块的重点配置,相当程度上抵御了当年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朱红裕喜欢选择较为熟悉的行业进行集中配置,不倾向于将所有行业作均衡配置。他基于重点行业配置、挖掘核心重仓股,这些显然更能体现主动型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他认为,黑天鹅事件难以预测,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我国食品行业走向规范和透明的必经之路,只有不断加强对个股的深入研究,才能降低踩雷风险。

 挖掘牛股最为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朱红裕说,挖掘牛股需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好企业值得长期投资,但要看企业所处行业的景气度及成长趋势,从而选择买入卖出点。一些系统性风险需要通过“自上而下”的判断来识别,而“自下而上”的调研,既要考察投资标的所在行业的背景和发展趋势,更要结合标的公司的治理结构、核心管理层的经营水平进行深入分析。

 从近期披露的季报可以看出,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基金的重仓股趋于稳定,有些股票已经是连续多个季度的重仓股。朱红裕认为,随着A股市场的体量不断扩大,指数大幅波动带来的收益远远不如个股选择所带来的超额收益。

 作为一名基金经理,朱红裕有很多必须坚持的原则。他认为,做投资与做其他事情一样,考验的都是人的三种能力:判断力、执行力和意志力,三者缺一不可。投资必须有自己的判断,但是更难的是按照自己的判断去执行,并且长期坚持不懈。

 下半年维持震荡

 进入2012年上半年,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基金采取了较为积极的配置策略,较多配置受益于货币政策宽松、能够对冲经济下行风险的房地产行业以及家电等房地产延伸产业链股票,对前期重仓持有的食品饮料行业进行了减持。

 对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朱红裕指出,这已经不是简单的CPI或者PPI的波动问题,而是长趋势是否进入调整周期的问题,这种调整主要是结构性失衡所致。目前,尚未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未来一段时间,如果结构性失衡问题对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影响,政策放松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备选方案之一。

 鉴于目前的市场环境,朱红裕认为,下半年市场将维持震荡筑底走势,中间会存在阶段性行情,但出现大的趋势性行情的概率不大,这需要观察其他变量,如经济调整的程度、政策放松的力度……前几轮大牛市的出现,背后所依托的因素诸如国企改革、WTO入市、股权分置改革等制度性红利,A股市场再出现大的趋势行情,同样需要类似制度红利的出现,进而推动经济结构均衡良性增长。

 他表示,在没有明确的分红回报政策出台之前,绝大部分蓝筹股虽然具备估值吸引力,但不具备投资吸引力。目前,他相对看好地产、医药、环保、家电等行业。

 基于经济未来存在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朱红裕认为,债券市场存在一定的收益空间,短期存在一定的调整风险。从防御角度看,高评级、短久期的产品是比较好的债券投资标的。(本系列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