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益链重构进行时

 就在券商与基金之间的“武斗”成为市场热议话题的时候,另一则消息开始在业内流传:多家基金公司联合向券商提出降佣要求,管理层也正在考虑“基金降低券商佣金20%”。虽然目前这一方案尚在讨论阶段,但如果最终实施,对于目前券商研究的运作模式、基金与券商之间的利益链格局,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冲击。

 业内人士预期,在散户佣金率市场化下行的大背景下,加之基金对卖方研究的倚重近年来逐步弱化,万八左右的基金分仓佣金率的调整也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由于近年来对于券商研究能力的不信任感增强,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在扩充自己的研究队伍,改“借外力”为“修内功”。以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为例,其投研团队已经由二、三十人扩充到六、七十人,增加的人手主要为研究员。不少基金公司都表示,虽然卖方研究仍不容忽视,但其对投资决策的贡献度正在逐步被削弱,对于个股的研判正越来越多地倚赖公司内部研究员。而华夏基金近几年业绩突出,也被业内普遍认为与其建立上百人的投研团队、崇尚独立研究密不可分。

 在此背景下,基金与券商合作模式的改变与利益链的重构或许也将成为题中应有之义,“重服务、轻研究的模式今后将难以为继。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对于我们基金业来说,首要的任务是提高基金投资水平,为基民提供优秀的业绩来挽回形象,所以我们对券商研究员的‘研究服务’要求,就要回到正轨上来,即强化研究能力,提供更有价值的投资建议。今后券商的分仓佣金率下调是趋势,而要获取基金分仓佣金,那就得提供一些真正有价值的报告。”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正值一年一度的 “新财富”中国最佳分析师排行榜评选活动拉开序幕,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已被传出可能不再参加评选。作为业内管理资产规模靠前的基金公司,该公司此前一直是“新财富”评选的重要票源。业内人士透露,每年为了新财富评选,券商针对基金公司的“拜票”行为接二连三,已经干扰了买方的日常工作。一些基金公司人士也对券商、基金之间这种建立在个人关系乃至利益交换上的合作模式心生反感。

 不仅仅是买方,卖方也在反思这种模式的利弊。有券商人士表示,花费重金“拜票”让分析师榜上有名,结果分析师转而跳槽,最终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因此一些券商也逐渐淡化了对新财富的追逐。一些券商已经决定,如果分析师个人出于树立品牌的需要自主参选,公司不反对。但公司层面不再参与评选,也不对评选工作给予支持,不带队拉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