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第九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销售 将正确产品推荐给合适客户

 目前,基金行业整体面临销售难,东方基金公司作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如何应对这种困局?

 崔伟认为,目前基金行业整体销售困难的主要原因是基金投资业绩和收益回报未能达到投资者的预期目标,投资者的投资意愿不强。他认为在这种症结之下,基金公司首先要解决的是投资业绩问题,只有不断加强投资管理,优化投研团队,提升投资业绩和收益回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同时,他认为投资业绩转化为产品销售,获得投资者认可,也需要一个过程。

 东方基金2011年的投资业绩,正在逐步转化为产品销售。今年一季度,东方基金规模增长率为13.13%,在2010年以前成立的60余家基金公司中位列第六,其规模基数较小固然有一部分因素,但更多还是得益于该公司去年的突出业绩表现,以及对市场拓展投入的加大和公司发展策略上的进取态势。

 “没有最好的基金产品,只有最合适的基金产品。将正确的产品推荐给合适的客户,是我们未来行销主要的原则和方向。”崔伟曾任证监会投资者教育办公室负责人,非常注重投资者教育和适当性原则,他将销售定义为:为投资者寻找到合适的产品提供参考和便利。销售应当是针对客户的需求,推荐恰当的基金产品,在时间选择、种类选择、投资方式选择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具有适应性的建议。

 “我们尽力避免单纯为了销售而销售的做法,即使有客户主动提出购买意向,但如果通过交流,发现产品与客户的匹配度不高,我们也会劝阻客户购买,并在有符合客户情况的产品出现时,及时告知。”崔伟说,只有真正对客户负责,赢得客户的信赖,客户才能成为有黏性的客户,才能放心地将更多资产交给我们打理。

 作为一家2004年成立的基金公司,东方基金公司目前只有8只产品,基本上是平均一年发一只产品。崔伟表示,东方基金希望配合资本市场行情趋势变化,深度挖掘市场上的理财需求,并做进一步的市场细分及定位,在合适的时点做一些适销对路的产品出来,包括创新性的产品。一方面让投资者受益,另一方面也让公司的基金产品无论是规模还是收益性都有更好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崔伟说,从近两年的基金发行数量和平均募集规模来看,虽然基金发行数量猛增,频频创出历史新高,但平均首发规模明显低于过去的水平,且成本大,投入产出不对称,这是一种非良性的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