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底行将完成 过分悲观不可取
□西部证券 王梁幸

 □西部证券 王梁幸

 

 尽管消息面上的因素相对偏暖,但由于市场整体人气仍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A股上周运行重心有所降低,沪指再度回落至2100点附近,盘面板块轮动速度较快,结构性特征相对突出。我们认为,在两市量能水平已经回落至相对“地量”的情况下,市场继续杀跌的动能已经基本衰竭,同时宏观经济面呈现出部分积极的变化将为A股的筑底完成提供正面的基本面支撑,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经济底的出现一般都伴随着市场底的到来,在2100点附近不必过于恐慌和悲观。

 A股步入筑底最后阶段

 从盘面运行的几个特征来看,A股已经进入到筑底的最后阶段。首先,在继地产股出现补跌走势之后,上周以券商、保险为主的部分其他抗跌权重品种也开始跌破前期的整理平台,最后的多头阵营继续呈现松动迹象。同时,以中集集团为主的部分人气品种则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的走势,进一步扩大了场内的恐慌气氛。虽然这些板块品种的下挫难免对股指有较为明显的拖累作用,但他们的补跌走势也表明本轮调整以来,各板块已经基本完成了一轮较为完整的调整周期,这往往是市场可能出现转势的重要信号之一。

 其次,越来越多的前期超跌的品种开始加入到技术性反弹的行列当中,以东晶电子、深天马等为主的超跌品种在盘中持续走高的活跃表现,无疑表明已经有部分资金开始积极地寻找做多机会,并试图制造做多热点以提振市场人气。在弱势格局当中,盘面出现持续性的领涨热点的难度固然较大,但各板块只要能够相对有效的轮动起来,人气就较为容易凝聚,一旦活跃热点能够由点及面地扩散出来,市场将基本完成筑底的阶段。

 综合来看,强势股的补跌以及部分热点开始反复活跃是市场由弱转强的积极信号,伴随着两市量能水平的不断萎缩,做空动能已经开始持续衰竭,阶段性的底部构筑已经接近尾声。

 经济增速触底

 是市场底出现的重要信号

 从A股过去的运行规律来看,底部的出现往往需要经历估值底、政策底和市场底三个阶段,相对于调整的最终低点,我们更倾向于将底部视为一个箱体区域。从估值水平来看,A股在2300点附近的估值已经基本趋同于998点和1664点等历史底部,而随后无论是“金改”的出台,还是货币政策进入宽松周期,到税赋改革试点的推出,都无疑反映出管理层在2200点一带打造“政策底”的意图,对于目前的点位而言,经济增速的触底可能将是市场底出现的重要信号。

 一方面,从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来看,由于政策的滞后效应,降息、降准等政策对经济刺激产生的叠加效应可能在政策出台后的一个季度或是半年左右显现,从6月份央行年内首次降息来看,宽松的趋势将在未来得到延续,同时我国宏观经济在三季度见底,四季度中旬出现一定回升的概率较大,一旦市场对此形成相对乐观的一致预期,A股可能会提前反应经济回暖的变化。

 另一方面,从实体经济的一些变化来看,诚如温总理上周所表态的那样出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包括全社会用电量以及东部地区工业增速的回升等,但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产业用电结构的优化和区域结构调整的变化,随着轻工业开始好于重工业表现,高新技术产业优于传统产业,表明我国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结构转型的调控目标开始取得进展。在基本认同了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市场将更愿意接受转型后更为健康的一个经济结构模式,新的经济拉动引擎形成之后,我国的经济也将进入到新的一轮增长周期当中。对于A股而言,新引擎产业所对应的结构型品种的上涨将有望带动股指筑底回升。

 寻底筑底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股指短线在2100点附近可能还会有所反复,但经济面的逐步好转使得股指继续大幅下挫的空间较为有限,加上技术指标底背离的特征日趋显现,大可不必对后市报以过分悲观的判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