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民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弹时赎回讲究匹配
□兰波

 □兰波

 

 “啥事?急成这样儿,风风火火,吃饭也不得闲。”刚吃两口饭,一抹嘴,就急着往银行赶的童伯被桓婶叫住。

 “一会儿就闭市了。”转身出门的童伯急声说。

 “基金是专家理财产品,什么时间赎回不一样?”桓嫂见他神经兮兮的,感到纳闷儿。

 “下午14:30是重要变盘时点。”童伯拿行情操作基金。

 “时刻盯证券市场波动,累不累,顺应自然,才是投基之道。”桓嫂指出投基软肋。

 “身不由己啊。”童伯有些无奈。

 “不同基金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类型基金反弹规律不同。”桓嫂直截了当,并不考虑童伯感受。

 “啥规律?”童伯整整衣领。

 “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货币市场工具,免申购赎回费,具有较强流动性,可随时申购赎回。债券型基金赎回应考虑货币政策变动,股票型基金赎回应分析经济周期波动。保本型基金只在认购期购买,持满三年避险期,才能得到本金保障,赎回应考虑避险周期。QDII基金赎回需考虑投资国经济及汇率变动。ETF、LOF及分级基金赎回,才需结合证券市场行情变化,利用基金净值与价格波动价差套利。”桓嫂有板有眼地说。

 “咱买的是纯债型基金,与证券市场行情变动无关吗?”童伯试探地问。

 “关系不大。不能因一时冲动,不顾基金本身的投资运作风格与特点,采取不合适的赎回方式。选择属于自己的激进型、稳健型及保守型基金组合。”桓嫂指点迷津。

 “基金投资抢反弹,原来是有条件的。”童伯恍然大悟。

 “心态反弹:投资者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可调整原有目标预期。心理波动强于基金净值波动,需要三思了。成本反弹:运用定期定额投资法,通过固定渠道、固定时间、固定资金、固定产品投资,行情反弹时,应冷静思考,不应盲目中断,因为定投可起到熨平证券市场波动、降低成本的作用。收入反弹:投资者投资基金,需运用闲钱投资,合理分配收入。伴随收入增长,应采取相应风控措施,进行不同类型基金比例配置。机制反弹:投资者选择基金,通过建立基金组合,达到管理基金目的。习惯反弹:上什么山唱什么歌,投资者选择什么类型基金应养成什么样的投资习惯。选择可上市交易ETF、LOF及分级基金,没有盯盘习惯,可能与机会擦肩而过。”桓嫂一一列举反弹现象。

 “注意事项不少啊?”童伯顿时觉得自己掌握的知识太浅薄。

 “基金投资抢反弹,不是抢基金净值高低。基金历史业绩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基金未来。基金净值变动的程度,取决于基金管理人的管理和运作基金能力。只要基金加强了投研力量、完善了投资体系、丰富了基金产品线,就会对提升基金业绩起到积极作用。投资者抢基金分红不可取。基金分红,只代表基金资产从左手转右手关系,不对持有基金总资产产生影响。”桓嫂放下筷子,站了起来。

 “证券市场随时反弹,难道我要置若罔闻?”童伯拉把凳子坐下静听。

 “证券市场行情反弹,持基人应区别对待。投资者应学会抢投资周期,做好基金抢反弹匹配性,才能抢出效益。”桓嫂悠然自得地靠在沙发上。

 “再等等吧,既然选择基金品种与行情无关,那我就不着急了。”童伯的心情一下子平静许多,专心吃起饭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